军迷圈

请不要看不起俄罗斯空军:人家这种武器我们一直造不出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图说军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4月24日报道,俄罗斯即将试飞新一代的图22M3M战略轰炸机,这种战略轰炸机实在图22M3的基础上改进而来,主要是改进先进挂架、对地打击希特和新型发动机,此外就整架战机进行延寿改进,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也是必要的选择。俄罗斯空军的近50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已经服役了数十年,而图160型仅有不到20架,图22M3则是目前空军中数量最多的战略轰炸机,且在改进以后完全有远程打击的潜力,载弹量也非常庞大,且图22M3是少有的能够以近2马赫高速突防的战略轰炸机,甚至绝大多数战斗机都根本无法拦截这种战机,在冷战时期这种战机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噩梦。

虽然是一架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图22M3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执行的并非战略打击任务,而是用于快速打击对方的战术目标和大型战舰,因此这款战机的载弹量和体积虽然都达到了战略轰炸机的级别,但是在航程上却远远不足,在正常载弹量下,图22M3的作战半径只有不到2500千米,当然,这个距离再加上为图22M3研制的先进导弹已经足够让其对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发起打击了。

在冷战时期的海上交锋中,图22M3更多扮演的是导弹平台的任务,利用自己的航程和开加力接近2马赫的速度,图22M3可以轻松对航母战斗群展开打击,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图22M3无疑是航母最大的威胁,美国海军当时的拦截系统根本无法对付这种强悍的战略轰炸机+导弹的组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F14战斗机+AIM54导弹的组合应运而生,这款战机比图22M3速度更快,虽然航程不够大,但足以将图22M3的导弹拦截在射程之外,且AIM54高达180千米的射程也能让F14保证安全,F14高达2.3马赫的极速让它可以轻松拦截图22M3,且AIM54这款导弹的射程不但超过了180千米,还拥有60千克的重型弹头和4马赫以上的拦截速度,完全能够拦截图22M3这款战略轰炸机。

但在苏联解体以及更先进的AIM120D型导弹服役以后,AIM54就已经退出现役了,对于俄罗斯来说,因为现在已经不需要这款战略轰炸机来携带大型导弹攻击美国航母,所以对这款战略轰炸机进行改进,让其拥有足够其他方面的作战能力才是关键。尤其是在战术打击上,这款载弹量最大超过24吨的战略轰炸机拥有非常强悍的打击能力,至少仅就载弹量而言,这种战略轰炸机一次可以携带80枚以上的250千克级精确制导炸弹,打击能力相对于3到4架苏34型战机,110架图33M3一旦改装完毕,俄罗斯的打击能力至少提升150%以上。中国空军实际上也需要这种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尤其在执行打击任务的时候,轰炸机效率远远超过了战斗机和普通战术型飞机,而俄罗斯在战略打击能力上依旧远超中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