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朗普突然做出一个决定,令澳大利亚瞬间沦为“二流盟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海外探客

澳大利亚到手的鸭子飞了!就在半岛南北双方准备举行会晤之前,特朗普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把已经提名为驻澳大使的哈里斯调到韩国。哈里斯作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是美日混血,也是主张对华强硬的“鹰派”。派遣哈里斯担任驻澳大使,无疑将契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路线,对澳大利亚也是一种支持。可就在哈里斯准备参加听证会的几个小时前,白宫下令把听证会推迟到5月份。“海外探客”认为,尽管澳大利亚一直在美国面前扮演“忠犬”,可特朗普似乎并未把土澳当一回事,这对特恩布尔来说也是一个羞辱和打击。

根据媒体报道,坏了澳大利亚好事的就是即将出任国务卿的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在从东北亚返回华盛顿之后,他向特朗普建议改派哈里斯为驻韩大使。东北亚形势如今在快速发展,而美国驻韩大使已经空缺了1年半之久,填补这个缺位是当务之急。至于澳大利亚,可以先一边凉快去。特恩布尔拼命摇尾效忠,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肉骨头让韩国叼走。

特朗普上台一年多以来,一直没有停止调整班底,核心团队已经有20人相继离开。而且白宫很多岗位至今依然是空的,譬如重要的“科学顾问”一职迄今都没有任何提名。内部如此,外部的情况可想而知。美国多个驻外大使都处于空缺状态,驻韩和驻澳大使就在其中。如今的现实证明,韩国更值得特朗普重视,而咋咋呼呼的特恩布尔根本不在特朗普的视线范围内。问题是,对美国来说,澳方这段时间的表现怎么着也应该在85分以上,准确接住了白宫抛来的各种飞盘:

4月18日,澳大利亚宣布对东亚大国制造的铁道轮毂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个决定距离美方宣布的“双反”调查仅仅相隔数小时,说没有串通谁会信?!

也是在4月18日,根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继美国之后也向中-兴和华-为下手。而在特朗普的命令下,澳方很可能在5G商用方面也拒绝中企的参与。

4月19日,澳方指责大国海军试图阻拦土澳3艘军舰进入越南港口。这其实又是一次贼喊捉贼。这片大海的主人有权利有责任有能力查验任何经过这里的军舰。

4月22日,澳大利亚宣布将承建一条连接所罗门群岛的海底通信光缆。其背景是澳方向所罗门施压,逼迫所罗门将中企排除出这个工程。所罗门群岛曾经决定将该合同交给一家中企。

4月23日,澳大利亚允许1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人部署在澳北部城市达尔文。这也是美军近年来在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一次轮换部署。澳防长3月曾经叫嚣“美军在巩固亚太和平方面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保证了数十年的稳定与安全。”根据计划,美澳将在未来6个月举行多达15次演习。未来美军或在澳大利亚部署远程轰炸机。

俄媒认为,澳大利亚如此起劲地挑事,就是为了完成美国的订单。华盛顿只是把袋鼠当成遏制大国崛起的工具。土澳装疯卖傻,不过是为了吸引西方的注意、向美国报告“我已打卡”而已。

特恩布尔7天内5次配合美方的行动,只是换来一个“亲者痛仇者快”的决定,这不是出力不讨好是什么?特恩布尔对此十分沮丧。他声称“我对哈里斯不能来堪培拉感到失望。我认为哈里斯也会感到遗憾,因为他热爱澳大利亚”。澳外长毕晓普则依然嘴硬:“澳大利亚没有因此而感到受冒犯。”她还体贴地表示:“美国在搬到面临重大挑战”。关爱特朗普之心溢于言表。澳方明明挨了一个嘴巴,却揉着红肿的脸嘟囔“打是亲骂是爱”。

要知道,美国驻韩大使虽然空缺了1年半,可驻澳大使空缺的时间更长,已经接近20个月。澳政客非要打肿脸充胖子,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特朗普的这个决定将损害澳大利亚的盟友地位。对美方来说,澳大利亚只是一个二流盟友。

相关分析认为,特朗普无意中的失误令特恩布尔难堪。澳国内的“亲中反美”人士借此推动当局采取独立的外交方针,与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东亚大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并终止目前一味追随美国的路线。华盛顿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越来越不靠谱的远方表亲,与近邻搞好关系显得更为重要。

一个大使,犹如一个试金石,让袋鼠看清了自己的成色。如果识趣的话,澳大利亚就别想着当亚太地区的“二当家”了,搞不好整个油锅都是你的!(完)

注:本文系“海外探客”原创稿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