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发动机的研制有多难,为何国内还是造不出优秀的发动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战争之王

图为火车上的内燃机

在大家一直以来的定式思维中,我们国家在发动机这块可以说是技术十分薄弱的,的确无论在汽车发动机还是在航空发动机方面,我们长期以来都严重依赖国外技术。发动机行业是一块基础科学占了主体的领域,就算你理论研究水平再高,如果在基础材料这块不过关,生产出来的产品和预期目标也是会相差甚远的。在内燃机这块200年来原理基本上没变过,都是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推动活塞对外做功,使车辆获得了前进的动力。

图为汽车发动机结构

但是在这期间,工程师们在如何提高发动机效率,减轻自身重量,延长使用寿命这些方面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我国在高等科学教育方面可以说是十分成功的,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在传统的工程学应用方面却是落后于人很大的距离,生产技术和理论研究严重脱节。西方经历了“ 大蒸汽时代”,这一时期齿轮机械取得了空前的的繁荣发展,西方国家由此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而且培养了人们崇尚速度,敢于挑战人类极限,敢于质疑权威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只是我们在这一点上和别人差距不小。

图为发动机零件

目前来看,在发动机的研制上我们面临的难题有下面这些。首先金属铸造,其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作为发动机的核心部分,气缸部分对金属的要求极高,技术不到位生产出来的就只能是次品了;还有就是机械加工 ,装配工艺 ,橡胶,主要机械零部件,技术封锁市场换技术的战略失误等对我们来讲相对比较棘手的问题。

图为发动机外观图

以上的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动机领域面临的问题,由于对外进行技术交流的困难不小,我们大多数时间只能关起门自己钻研,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我们要慢慢弥补起来,何况发动机这东西是需要要一点一点的进行技术积累的,不会存在跨越式的发展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