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不愿相信 美国再次领先 战机配高能激光武器 彻底无懈可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将在今年夏天以F-15战斗机为平台,正式开始机载自卫高能激光武器SHiELD(全称Self-protect-High-Energy-Laser-Demonstrator,缩写意为盾牌)的测试。

而据美国空军发言人称,SHiELD当前的激光器功率目标为50千瓦,足以在安全距离击毁来袭的空空导弹或无人机等目标。

图为某空战电子游戏中的F-15战斗机使用其激光武器吊舱开火。

对于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座舱里响起的“滴滴”声和亮起的“被锁定”红灯绝对可以登上“晚上睡觉时做的噩梦”可怕程度的首席:即便是战斗机敏锐地通过红外系统察觉到了40公里之外的远程空空导弹迎头来袭,留给战斗机飞行员的闪躲时间也不会超过23秒。

而诸如霹雳-10、IRIS-T、AIM-9X之类的红外格斗导弹更是噩梦中的噩梦:它们除却拥有2-4马赫的飞行速度之外,普遍都具有大离角锁定-发射能力,最大过载不低于30G……换句话说,被锁定的战斗机能在被击中前逃离的几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图为侧弹仓挂载AIM-9X的F-22战斗机。隐秘猎手+不可逃避之箭的组合是所有战斗机的噩梦。

当然,除却做激烈运动以避开导弹导引头的锁定范围之外,战斗机也还是有办法干扰来袭导弹:诸如红外热焰弹以及干扰箔条之类的“软杀伤”手段曾经能十分有效地干扰空空导弹的导引头,但在红外成像等技术日渐成熟之后,这些软杀伤技术也逐渐地失去作用了。

但就在软杀伤技术日薄西山的同时,激光武器却又如雨后春笋一般快速发展:30-50千瓦的激光器从必须地面固定部署发展到能够以集装箱模式部署,又在数年之内发展到机关炮吊舱般大小,能够被集成在装甲车的武器站上,而激光又是对抗快速飞行的导弹最好的弹药……综上所述,美空军将激光“搬”上飞机以对抗迅猛发展的空空导弹,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图为美国陆军的“阿帕奇”在测试机载激光武器。

平心而论,相较于需要“烧毁”无人机的陆军直升机载激光武器,空军想要在战斗机上部署的激光武器的要求要低得多,只需要将空空导弹“娇贵”的导引头传感器致盲即可。

而事实上,将红外传感器“弄瞎”或是令其电路过载无法正常工作所需的激光器功率和照射时间,都要远低于破坏无人机工程塑料外壳的标准。

图为挂载激光武器吊舱的F-15战斗机想象图。

当然,即便激光能够有效地击毁来袭的空空导弹,但这对于激光武器的控制系统而言也依旧是一项极大的挑战:目标空空导弹从进入激光器的有效射程到被破坏的“窗口时间”不会超过几秒钟,甚至只有零点几秒。

增大激光武器功率的确可以很完美地解决这个缺陷,但短时间内要把更高功率的激光器“搬上”战机,则显得不太可能。而美国空军所希望的也不是一步就能解决激光器的上机问题,而是在试验当中逐步对激光器的重量、输出功率和大小做相应调整。

图为DARPA制作的,B-1轰炸机挂载激光器的想象图。

当然,更大尺寸的航空器有望成为大功率激光武器的“体验用户”。而一旦激光武器对抗空空导弹的能力于实战中被证实,那么它必然将成为改变空战模式和结构的“钥匙”,以至于改变第六代战斗机的发展脉络——不管你愿不愿意看到这一幕,它已经确确实实地到来了。(利刃TONE)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