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航发现状:运20四个发动机 不如波音客机的一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当中,波音747就是大型客机的同义词:从机身到机轮、机翼、乃至两层的机舱和头等舱还有机身酒吧,无不到处洋溢着“大”的美,其品牌效应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即便在空中客车的A380客机夺走了其桂冠后,公众的印象也依旧如此。

图为通用电气的747发动机测试平台,可见GE9X(大)和CF6(小)的差异。

而近日,一张波音747测试平台挂载新型发动机的照片见诸报端:和普通的747客机不同,通用电气的测试平台在其左翼根部的发动机挂点安装了一台标注为GE9X的巨型发动机。

乍一看,GE9X的横截面尺寸就至少是CF6(波音747原装发动机)的两倍不止!须知CF6可是最大推力达275千牛的大型发动机,两台就能带动商飞CR929、波音767、空客A330之类的入门宽体客机,以及川崎C-2这种入门级大型运输机,C-5“银河”或747这样的大型客机/战略运输机也只需要4台……

图为地面展示中的川崎C-2大型运输机。观者可自行对比行人和CF6发动机的大小。

据悉,通用动力新款发动机GE9X的推力将达到至少十万磅,约合470千牛!直接说数字的话读者恐怕会一头雾水没有实际印象,那做个对比吧:中国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装配的四台D-30KP发动机,四台攒起来的推力总和也不到470千牛,最多在440千牛左右。

那这么大的发动机,要拿来干什么呢?实际上,GE9X就是波音新型远程宽体客机,777X机型的“配套工程”,而后者的设计目标则是碾压空中客车新型宽体客机A350XWB,甚至是挑战空中客车A380这样的庞然大物,据称单单在油耗方面,GE9X就比上一代GE90降低了10%的油耗,同时推力和推重比等指标大致不变。

图为A380(空中)和747-800(地面)。

目前,波音唯一的四发大型客机747-8实质上已经停产,而空客A380的日子也没好过到哪去,也就“还能喘口气”。

当然,这个现状也是波音和空客自己“一手造成”的:新型远程宽体客机波音787和空客A350XWB的相继面世,让各大航空公司发现有了更廉价的“点到点”航线运营手段,还停留在“枢纽到枢纽”时代的A380和波音747自然就显得“不经济”了。

因此,双发宽体客机取代四发大型客机的局势几乎已成定局,而尚未面世的波音777X正是为了这一目标而来,其尺寸最小的777-8选择直接对标空客A350XWB-1000,载客数也达到了惊人的375席。

图为波音发布的777X效果图。

在具备大载客量的同时,波音777X也拥有超过1万六千公里的航程。而更重要的是,其运营成本更创新低——波音公司宣称:相比“空中客车的新一代宽体客机”(即A350XWB,笔者注),777X的单座运营成本要更低10%,相比四发的A380则低了整整三分之一。

而毫无疑问的是,777X系列客机不仅会对既存的A350XWB造成威胁,更是会对尚未诞生的中国宽体大飞机CR929造成极其严重的威胁。

图为中俄合作宽体大飞机CR929的设想图。

据媒体报导和商飞透露的各种信息来看,目前CR929的项目进展良好,预计能在2030年之前投入试运营。但从其使用的复材、航控技术和选定的子承包商来看,CR929也就是对标波音767的一款“补课”机型,其技术水平和运营成本不可能比空客A350XWB做得更好。

而这也就意味着,CR929将不可避免是一款“出生即过时”的机型,也几乎不可能获得多少国外订单,而国内航企如果在十年内已经选购了波音777X,那届时“增加成本(甚至是倒贴!)以运营CR929”的一幕会不会成为现实呢?恐怕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了。(利刃TONE)

推荐阅读:“发最后通牒!巡航南海!这国接连叫板中俄,结果彻底傻眼”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