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三个航母战斗群能灭三个中等国家海军?贫穷还是限制了想象

军迷圈

关注

文|谷火平

“美国三个航母战斗群一次就能消灭3个中等国家海军”这种说法是否有夸大其词的嫌疑?

在开始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需要界定这个中等国家是哪些国家?我们可以以巴西、土耳其、伊朗为例。

巴西

巴西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共有航母、护卫舰、登陆舰等主力,巴西海军尼泰罗伊级护卫舰,巴西海军尼泰罗伊级护卫舰,作战舰艇18艘,其中航母1艘,护卫舰14艘,登陆舰3艘,航母和护卫舰是巴西海军的中坚力量。航母一直是巴西海军引以为荣的资本。

土耳其

潜艇:13艘,护卫舰22艘。其中,“加赞蒂普”级(美制“佩里”级)6艘,“亚维兹”级4艘,“援助”级(美制“诺克斯”级)8艘。

伊朗

主要作战舰艇:苏制潜艇3艘、驱逐舰 1艘、护卫舰3艘、轻型护卫舰2艘、导弹快艇20艘、海岸巡逻艇26艘、扫雷舰艇7艘。登陆舰艇:11艘。

下面再介绍美国航母战斗群编制体系:

一 是纵深打击优势。美国航母舰载E-2C预警机可在距离航母370公里的空域连续值勤6小时,其机载雷达探测距离为300~700公里,可为舰队提供近30分钟的预警时间。美国一艘航母载机60~90架,其中80%是固定翼作战飞机,作战半径一般都在600公里以上。一个双航母战斗群可实施由上百架攻击机、战斗机组成的强大攻势。随着F35B与F35C上舰,美军航空母舰战斗群空优战力进一步增强。其以第四代战机和三代半战机对一些中等国家的舰载飞机会形成绝对压住。这三个中等国家只有巴西有航母,所以结果可想而知。

二 是多层攻防优势。美航母战斗群除以舰载机作为主要攻击力量和防御力量外,还可集中战斗群中各护航舰艇携多种武器进行自身防御,从而形成多层次的攻防体系。其中,反潜反舰分别设有4道防线,对空防御则在100米~400公里的范围内设有6~7道防空反导拦截防线,给美军造成的威胁也不大。因此,具有较高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和杀伤概率。即使伊朗有苏制的基洛级潜艇,但是由于1992年服役,,其舰载电子设备在强大的电磁干扰下也难发挥出优势。

三 是电磁对抗优势。美国航母上配有专用的电子战飞机(诸如F18G咆哮者)。舰载电子设备也较先进,加之有E-2C预警机在作战中作为空中指挥所对整个战术行动进行指挥协调。使得电子侦察、压制和干扰等各种电子战手段运用得当、相互协调、软硬兼施,与整个编队的攻防火力配系配合默契,牢牢控制战区的制电磁权。一个中等国家很难在电磁控制权也很难和美军抗衡!

巴西、伊朗、土耳其海军,在分别面对美军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情况下,无法形成制空权与制电磁权,因此就难以在海战中获得胜利。(利刃马可)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