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35强势杀出!歼10优势那么明显 没必要与其比载弹量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两台更先进的发动机助推米格35能够挂载更多的弹药,这是中国歼10再改进也比不了的

冷战时期,米高扬和苏霍伊一直是前苏联境内两家主要的战斗机生产制造企业,且在二战后的苏联时期,米高扬的总体实力和市场占有率程度是要强于苏霍伊的。而在当年的苏联体制下,无论是米高扬还是苏霍伊,都还是不愁销路的,毕竟,单单是苏联自身的需求就可以让两家企业赚翻了。但是,这种好日子随着苏联的解体而土崩瓦解。在俄罗斯时期,受当年苏联的总体工业分工的问题制约,重型战机制造实力相对强一些的苏霍伊凭借其对苏27系列战机的制造改进,在国际军火市场混的是风生水起,而米高扬主打的米格29系列却并没有多少销路,而经过苏联解体至今十几年的发展,苏霍伊已经在总体实力上超越了在以前更强悍一些的米高扬,而在国际市场的不振则直接制约着米格战机的发展能力,逐渐衰落已经成为事实。

但是,作为老牌的战斗机研发制造企业,米高扬的总体实力还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在苏联解体后在国际军贸市场率受挫折,但这也主要是受历史原因的影响,一旦米高扬缓过劲来,研发制造一款不错的战斗机还是不成问题的。随着俄印航母项目的发展,印度米格29K的采购大单,尤其是俄罗斯在试图让急需舰载机的中国出资发展重建自己的苏33舰载机生产线、却不给中国技术和价格优惠的伎俩被中国识破的情况下,无奈的俄罗斯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发出米格29K舰载机的采购合同让米格绝处逢生,在这样的背景下,米格35战机项目就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曙光,而随着米格35项目的推进,中国歼10系列战机的外售之路又将迎来一个重量级对手。

作为一种米格29战机的深度改进型现代战斗机,米格35应用了最新的材料和信息化系统,雷达相关的系统也得到更新,同时,在发动机方面,米格29战机使用的RD33系列发动机的最杰出改进型号之一的RD33MK发动机也得到了应用,米格35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达到29吨。武器挂载能力方面,米格35设有9个外挂点,机翼八个,机身下方一个,载弹量达到7吨之多。而相比于更大体重的米格35,中国歼10系列战机的载弹量指标是要逊色一些的。

但是,这绝不代表中国歼10在应对米格35的竞争时就毫无还手之力。若想和俄罗斯战机竞争,歼10使用国产发动机是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而随着歼10战机搭载推力矢量版涡扇10系列发动机试验的图片曝光,这一步中国歼10已经基本完成,而换装国产大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在机动性方面是要比米格35有优势的。

同时,借助我国发展较快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尤其是歼10工程中攻克的先进全权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中国歼10战机在软件方面比米格35也是有优势的。

歼10的新涂装

相比于米格35,歼10最大的劣势是载弹量,相比于使用两台中等推力发动机的米格35,歼10无论是最大起飞重量还是载弹量都要逊色不少,对于这一点,利刃认为,涡扇10后期型发动机在推力增加的同时,对于出口型歼10,相关企业完全可以走美国F16的发展路线,根据客户需要或者发展保形油箱增加航程或者依靠更强劲的发动机增加一些载弹量。

但是,片面追求和米格35比载弹量,歼10是没有优势的,歼10外贸型的重点还是应该在雷达和飞控系统这样的软件方面,而且这也是中国相比于俄罗斯的强项。(利刃陈曦)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