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制导迫击炮造价太高,不适合大规模装备部队!

军迷圈

关注

文|火器营

随着军事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常规武器被加持上了精确高效的氪金buff,作为步兵火力支援的迫击炮自然也不甘落伍。

迫击炮最早可追溯至公元1342年,西班牙与阿拉伯人的战斗,是与火绳枪同时期的武器。受限于篇幅,本文不再阐述迫击炮的原理。显而易见的是作为步兵火力支援的迫击炮既没有单兵火箭筒来的简单粗暴也没有榴弹炮的铺天弹雨让敌军哭爹喊娘。却因为一造一大车的廉价属性和射哪哪开花的快速部署能力,使它成为步兵作战必不可少的一种武器,所担负的职责是中近距离上对地方轻装甲目标的攻击,在一定距离上还能和坦克进行愉快的玩耍。

当迫击炮与充满金钱味的制导系统挂钩会怎样?可能在叙利亚遭袭的阿萨波夫中将有很多掏心话要对各位看官们讲了。迫击炮与制导的结合也并非那么完美,受限于弹药尺寸的限制,(大部分的迫击炮弹口径都在80mm左右)制导系统就就得特别惊喜,宝贝细致价格高相应的成本便上来了,甚至还有可能延伸出一套新的迫击炮战术体系。可是同样的价格下使用更为强悍的榴弹炮,不是更好吗?这便使得这型火炮陷入爸爸不爱妈妈厌的境地。

所以我们逐个从迫击炮的应用编制说起,探究制导迫击炮的实用性。首先,作为连级甚至班排级支援单位,是大头兵们突破敌军防线的重要手段,将制导大规模应用于基层,所带来的费用就可以洗洗睡了。但是不排除对于地方高价值目标的打击时使用,因此可以在不研发新火炮的前提下,通过改造炮弹少量生产装备一线部队,关键时候就打几发制导炮弹,毕竟与几百元一枚的常规迫击炮弹相比,这货的确是个吞金的怪兽,一次齐射就可能让迫击炮班一年都吃不了肉。

基于我国电子技术的发展新的国产制导技术解决了小口径迫击炮弹的制导技术问题,且有效降低了成本。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解放军中将会涌现出一大批傲人的祖国老炮手。

作者:张老炮

本文由火器营原创,抄袭必究!(图片来源于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