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媒: 这5种代理人战争,使叙利亚“内战”变得越来越复杂

军迷圈

关注

文|火星方阵

编译:王德华

叙利亚如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各个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加入了叙利亚内战的搏杀,为的是谋求在这个国家的未来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和更大的利益。因此,叙利亚“内战”早就不是内战了,而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也使这场战争变得更加血腥和残酷,而且似乎看不到战争结束的尽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发文章认为,在叙利亚的“内战”进入七年之后, 由于该国正面临5种代理人战争的蹂躏,其面临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 。这5种代理人战争分别是,以色列与伊朗、土耳其和库尔德人、美国和土耳其、俄罗斯和美国以及世俗主义与伊斯兰主义等。译文如下:

以色列与伊朗

周末,以色列拦截了一架伊朗无人机,该无人机从邻国叙利亚经由约旦飞入以色列领空。 一段时间以来,伊朗一直公开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其代理人真主党),而以色列至少公开地试图避开陷入叙利亚泥潭。

但随着以色列死敌伊朗侵犯以色列领空,以色列被迫作出回应,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军事阵地发动空袭。 叙利亚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喷气式飞机(自1982年以来,被敌人击落的第一架以色列喷气式飞机),而以色列人继续打击许多叙利亚军事阵地。 这是自2006年真主党 - 以色列战争以来最接近伊朗和以色列的战争,并为以色列在叙利亚的接战规则开创了新的先例。

七年以来,叙利亚不断不断吸引新的演员,并伴随着血腥世仇。 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更不用说危险了。

土耳其和库尔德人

但叙利亚不仅被用来在国际大国之间进行代理战 - 它也被用来进行国内战斗。 例如:土耳其。

2015年夏天,土耳其首次加入叙利亚冲突,表面上是为了回应ISIS在边境城镇苏鲁奇(Suruc)制造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但事实是,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在与阿萨德和ISIS作战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也给安卡拉带来了沉重压力;事实上,一些人甚至认为,库尔德人的壮大是土耳其参战的主要动力。

库尔德人是一个少数民族,有3000万人口,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对于数以百万计的库尔德人来说,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一直是最后的“千年梦想”。土耳其拥有最大的库尔德人口,约1500万,占总人口的18%。虽然一些库尔德人已经决定在土耳其的政治体系内工作,但也有一些库尔德人选择了暴力,这些人由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PKK)领导的。

这些年来,有4万多人死于土耳其和库尔德之间的暴力冲突。对于土耳其政府来说,库尔德人在叙利亚的成功,鼓舞了库尔德分裂运动在其境内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土耳其一直针对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武装。

美国和土耳其

虑到华盛顿的其他两个持续不断的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与土耳其纳入直接冲突从而深陷叙利亚内战泥潭,美国一直犹豫不决。

作为反isis联盟的一部分,目前有2000多名美国士兵在叙利亚。但美国对叙利亚战争的主要贡献是扶持11,000盟友,以及对他们的训练和装备,其中包括叙利亚的库尔德民兵。此外,美国还对ISIS阵地的进行空袭。

美国政府对库尔德民兵部队的支持一直让安卡拉感到愤怒。事情的爆发点是,上个月美国宣布将帮助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支3万多兵力的边境部队。这支部队的主要力量库尔德武装。这对土耳其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土耳其发动了一场广泛的军事攻势,称为“橄榄枝行动”。突然间,自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两个北约盟国正在进行一场直接的代理人战争,其影响可能会持续很久,甚至超过叙利亚战争。

俄罗斯和美国

至少北约两个盟国的混战,应该让莫斯科满意;俄罗斯加入叙内战,以支持长期盟友阿萨德。叙利亚对俄罗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莫斯科唯一可以直接进入地中海的海军基地。与伊朗一起,俄罗斯在巩固阿萨德对该国的控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在整个中东地区扮演了重要角色。俄罗斯大约一个月后举行总统选举。普京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在苏联解体后恢复俄罗斯在地缘政治秩序中的地位。叙利亚是他能举出的最耀眼的例子之一。

是本周带来的消息是,数十名甚至数百名俄罗斯战士最近进攻位于代尔祖尔地区的美国 - 库尔德人基地时,被美国人打死。 当被问到这个消息时,克里姆林宫回答说,这些人是雇佣军而不是俄罗斯军队的成员。不管怎么说,叙利亚已经成为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发生最致命的小冲突的地点。

世俗主义者(俄罗斯/美国/阿联酋)与伊斯兰主义者(土耳其/伊朗/卡塔尔)

除了这些代理战争之外,叙利亚是当今中东地区冲突的缩影:世俗主义与伊斯兰主义。

一方面,有那些推动一个更世俗的叙利亚的力量-俄罗斯,美国,以及在很大程度上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另一方面,也有推动伊斯兰化的叙利亚,包括土耳其、伊朗和卡塔尔的力量。(尽管伊朗和土耳其支持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意识形态,但他们都不反对增加伊斯兰教在叙利亚政治体系中的影响力。)

虽然这些演员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政治利益和不同的派别,但他们却代表着对叙利亚未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无论哪一组演员获胜,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叙利亚的未来,走向两个极端之一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