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经历惊魂时刻:俄罗斯一排战略核潜艇差点被烧掉

军迷圈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天明;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因俄罗斯军队事故不断,外界普遍认为俄军整体质量堪忧。这种担忧也不无道理,俄军频发的事故范围广泛涉及海陆空三军,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俄军一年的装备损失加起来都可以装备一个中小型国家的军队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日前普京又经历惊魂一刻——俄罗斯的镇国利器核潜艇差点全军覆灭了。

据《动力》网1月21日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视频显示俄海参崴潜艇基地码头一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尾部疑似因油料溢出引燃大火,火焰在上空形成滚滚黑烟。据有关专家分析,从现场的浓烟看,很像是柴油起火,极有可能是潜艇在码头加油时,或是停靠在港口的潜艇漏油,不慎引发大火。

俄太平洋舰队拥有23艘潜艇,俄军最新的“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目前才有三艘,其中两艘就部署在海参崴,如果这次火灾没有及时被控制住,估计俄军这一长排潜艇都要全部被烧光。假如发生这种事情,俄太平洋舰队就是自掘坟墓了。尽管俄罗斯官方媒体称这是“损害控制演习”的一部分,并不是火灾。但是民众却不大相信,毕竟没有人为了追求演习效果而真在潜艇旁放火。

不光能把潜艇烧起来,俄军吃个罐头也能把装甲车付之一炬。2017年5月,俄陆军在阿斯特拉罕地区进行训练时,一名士兵想要热一下自己的罐头,却点着了1辆价值35万美元全新的BTR-82A装甲车上的伪装网与干草等掩蔽物,导致装甲车被彻底焚毁。表面上看是士兵的责任,但深究起来是俄军的军队管理出现问题,绝非是偶然那么简单。在叙利亚战场中俄军虽然表现不俗,但是时有发生的事故表明了其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

海里陆上不太平,天上也好不到那里去。2016年12月,一架赴叙利亚前线慰问的图154在黑海坠毁,92名乘客全部遇难。此次事故也是重创了俄著名的红旗歌舞团。去年11月,俄航天国家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用“联盟—2.1b”火箭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的Meteor-M №2-1卫星未被送入目标轨道。此次事故俄罗斯损失惨重,造成19颗卫星坠毁。当然这些事故也只是冰上一角,细数起来让人震惊。因俄航空航天事故频发,普京更是勃然大怒,决定对该部门进行彻查整改。

事实上,装备制造能力下降也是俄军事故频发的诱因。近年来,中国军备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反观俄罗斯基本上是在啃老本,毫无进展。据俄媒近日报道,俄军花了13年在波罗的海“琥珀”造船厂建造的11711型“伊万。格林”号大型登陆舰在倒退行进方面存在致命缺陷,交付日期再次推迟。事实上,因适航性问题,俄国内一家企业的设计师就曾对“伊万。格林”号的适航性进行严厉批评,并且对是否需要量产这款登陆舰提出了质疑。这说明俄军的装备制造能力已大不如前。因国际油价下跌外加西方制裁,国家经济长期停滞不前更是使俄军雪上加霜。

纵使普京目前在重整军备,但俄军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要走的路还很长,绝非一朝一夕。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俄军的战斗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