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缅甸已经订购六架俄式重型战斗机,将同枭龙形成高低搭配

军迷圈

关注

文|云上的空母

根据俄罗斯权威媒体2018年1月22日发布的消息,缅甸已经同其官方签署协议,内容包括一揽子的装备和配套产品采购。而在这些装备之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俄罗斯将向缅甸提供6架苏-30战斗机。而在此之前,缅甸空军使用的都是一些轻型战斗机,如果顺利引进苏-30,那么缅甸空军将获得第一种重型战斗机。

在缅甸空军的机群里,战斗机仅仅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缅甸拥有24架的歼-7M战斗机,以及1架歼-6战斗机,其实这两种飞机大致相当于一个团的规模。除此之外,缅甸还从俄罗斯购买了32架米格-29战斗机。但目前仅剩下31架,可能其中一架已经损毁。这30多架米格-29战斗机是分两批采购的,第一批是在2001年购买12架,第二批是在2009年采购20架。

缅甸空军采购第二批次米格-29战斗机之前,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推出了JF-17“枭龙”战斗机,而且这种战机已经在2007年开始服役。在竞标期间,歼-10和“枭龙”战斗机曾经被拿出来供选择,但缅甸最终却选择从俄罗斯手中购买20架米格-29战斗机。这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而言,曾经被看作是很大的一个遗憾。

但就在大家认为“枭龙”战斗机已经再无希望销售给缅甸之时,却突然传来好消息。2015年7月,缅甸同巴基斯坦签署采购16架JF-17 Block2型战斗机的合同,总金额为5.6亿美元。平均算下来,每架该型战斗机的价格为3500万美元。这同“枭龙”战机最初的价格已经增加了很多,最初的价格为800万美元左右。

巴基斯坦之所以大量装备“枭龙”战斗机,是因为这种飞机具有极高的效费比。“枭龙”战斗机的价格比F-16要便宜很多,但其作战性能可以达到后者的80%左右,因此这种飞机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缅甸最初没有采购“枭龙”战斗机,可能是对于新研制的飞机不放心,但在巴基斯坦用过一段时间之后,证明这种飞机没有问题,所以才开始批量采购。

任何武器装备的采购,都是以本国的国防考虑为首要切入点,因此缅甸最开始采购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其实也并没有可以厚非的地方。另一方面,它没有购买也并不是说“枭龙”战斗机就不行。截至目前,“枭龙”战斗机已经生产超过百架,巴基斯坦空军大批量装备了这种飞机。而且除了缅甸和巴基斯坦之外,尼日利亚也有所订购。

这一次,缅甸又从俄罗斯订购6架苏-30战斗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可能缅甸对之前使用的米格-29战斗机有好感。缅甸不仅仅购买有米格-29战斗机,而且曾经装备过米-24、米-35和米-17等飞机,并且之前从中国获得的歼-6和歼-7战斗机,从根本上来说也是源自苏联。第二个方面则是缅甸希望获得一种重型战斗机,某种程度上也是炫耀的资本,因为周围有很多国家也配备了苏-27及其衍生型号。

苏-30战斗机的价格要比“枭龙”贵很多,其售价格可能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但是,苏-30战斗机的航程可达到3000千米,而相比之下“枭龙”战斗机的航程则仅有2037千米。新采购的苏-30战斗机,将同“枭龙”战斗机和米格-29战斗机一起形成高低搭配,使缅甸空军的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之前的歼-6和歼-7等老式战斗机,可能会逐渐地从现役部队中消失。

全文完,谢谢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