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小飞机有大玄机:只有中国和美国才有 俄罗斯都造不了

军迷圈

关注

文|谷火平

去年十月底,由我国自主研发的AV500无人直升机,在青藏高原爬升至海拔5006米的高度,创造了国产无人直升机的升限新记录,并在随后的测试中,圆满完成了高原挂弹飞行和打靶试验,发射的弹道精确命中目标。这是我国首次在高原地区测试查打一体无人直升机,结果表明AV500能够完全适应高海拔地区复杂环境下飞行,为我国今后在高原地区,利用无人机执行侦查和打击任务奠定了基础。

据报道,AV500无人直升机,机长7.2米,高2.3米,宽1.6米,最大起飞重量45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170千米,巡航速度每小时120千米,实用升限4000米,最大滞空时间8小时,巡航半径约200千米。机体结构采用框架式结构设计,由金属焊接主骨架,使用全复合材料蒙皮,跷跷板式主旋翼,高强度复合材料桨叶,高置平尾和滑橇式起落架。主减速器安装在旋翼轴下方,尾减速器安装在尾撑后端,机身前部分为双层设备舱,用于安装机载设备,油箱设置在机身中部。

近年来,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发展迅速,特别是固定翼无人机,已经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就无人武装直升机来说,全球也仅有中国的AV500和美国的MQ8。从使用能效上来看,无人直升机同样是未来无人机发展的重要方向,其即能完成固定翼无人机无法完成的任务,也能完成有人驾驶直升机不能执行的任务。与固定翼无人机相比,无人直升机因自身总体结构上的特点,具备了一定的使用优势,首先是垂直起降能力,对着陆场限制较小,起降适应能力更强;其次能够空中悬停、倒飞等,具备有人驾驶直升机的机动与灵活性;最后是其总体尺寸较小,生产成本低,作战使用灵活,生存能力较强。

AV500无人直升机具有较高的自主控制能力,其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了多余度设计,传感器信息高度融合,具备故障隔离、故障排除能力,安全可靠性高,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已经达到了国外无人直升机的技术水平。得益于AV500性能优异的飞行控制系统,不仅可以自动起降、自动悬停、自动按照航线飞行和自动变更航线等能力,甚至可以在控制链路中断后,实现自动返航,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无人直升机的存活能力。

另外,根据不同任务要求,采用模块化设计的AV500可以换装不同的设备,最大设备载荷可达120千克,具有较强的综合任务能力。今后,随着载荷能力逐步增大以及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无人直升机的功能已从情报侦察和战场监视为主要作战任务,拓展到还可遂行电子对抗、通信中继、目标指示、对面攻击以及战效评估等作战能力。

该机不仅拥有良好的飞行性能,还具备全天候作业能力,能够在复杂环境下实现昼夜飞行,还有抗7级大风的能力,因此,AV500今后还可应用于海事监管、环境监测、搜索救援、农林防护、管道巡线、地质勘查、航空拍摄等多个民用领域。(利刃/老章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