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狼回头要么感恩要么报仇:土耳其和俄罗斯能走多远?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机图

土耳其在防空导弹系统采购过程中多次出尔反尔,先后询价中国FD-2000、欧洲“紫苑”防空导弹,但最终却转头选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确定引进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之后,土耳其一反常态表现了坚如磐石般的决心,任凭别国怎么威逼利诱,依旧执意引进S-400导弹系统,和一开始出尔反尔的土耳其简直判若两国。那么,在中东犹如一头狼存在的土耳其,能和俄罗斯走多远?

■俄罗斯空军S-400防空导弹发射阵地

从技术角度而言,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没有先进到令土耳其非它不选的地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FD-2000、欧洲的“紫苑”、美国的“爱国者”都可以提供土耳其需要的防空能力,某些方面甚至要比S-400导弹还要更先进一些。因此,土耳其最后选择S-400防空导弹,并不完全是出于技术层面,而是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在当前的契机下,土耳其做出这种选择并不难理解。

■被土耳其空军F-16战机击落的俄罗斯空天军苏-24战斗轰炸机

在防空反导系统建成之后,土耳其还有对空军现役机队进行升级,F-16、F-4都需要替代机型。作为中东地区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周边环境复杂的土耳其在主战装备采购方面并不像印度那么佛系,买不到退而求其次也行,野心勃勃的土耳其出手肯定要买足够确保自己地区优势的装备。以下一代战斗机为例,土耳其早在2007年就下单100多架F-35战斗机,同时国产TF-X五代机在遭遇重大挫折之后也在继续寻求国际合作推进。换言之,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暂时要告一段落了,尤其是随着俄罗斯空天军主力撤出叙之后,双方军事技术深度合作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土耳其空军F-16战机垂尾的个性化涂装

从2015年11月到24日至今,俄罗斯和土耳其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如今随着俄军主力淡出中东战场,双方对彼此的需求互有降低,再让土耳其“为俄消得人憔悴”估计难度不小,而在中东找到新落脚点的俄罗斯也没有继续戴着面具过活的必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