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海军两年间新下水舰艇总吨位70年来首次超过美国海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全球瞩目,随着052D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的大批量服役,“下饺子”也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代名词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外媒时不时以中国海军的造船速度为噱头,刻意夸大宣传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甚至以“中国海军4年间新下水舰艇总吨位超过某某国海军总吨位”这种说法来混淆视听,实在是居心叵测。

▲2018年新下水的2艘055导弹驱逐舰

早些时候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就发表文章,对中美两国海军2000年以来的发展进行了可视化对比。在文章配图中,《2000-2017年中美两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对比图》非常引人注目。

▲过去17年中美两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对比图(单位:吨/原图来源于IISS)

从对比图来看,过去17年中国海军新下水的舰艇总吨位整体上几乎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但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总体上仍保持碾压优势。2000-2002年,中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不足3万吨,同期美国海军新下水总吨位超过20万吨;到2003-2005年,中国海军这一数字已经猛涨至14万吨左右,新增舰艇总吨位超过10万吨,同期美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数量近20万吨;2006-2008年,中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有所回落,为5万吨左右,而美国海军同期新下水总吨位则飙升至近30万吨;2009-2011年,中国海军约13万吨,美国海军仍以16万吨领先;2012-2014年,中国海军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年间新下水舰艇总吨位首度超过20万吨,而美国同期也保持着近25万吨的造舰速度;2015-2017年,中国海军下水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同期有数艘052D导弹驱逐舰和1艘055导弹驱逐舰下水,中国海军两年间新下水舰艇总吨位近70年来首次超过美国海军,接近40万吨,而近两年没有大型舰艇下水的美国海军则首度以50%的差距落后中国海军。

然而,尽管中国海军在过去17年间奋发图强,还是没有赶上美国海军。根据图表粗略统计,过去17年间,美国海军新下水舰艇总吨位约130万吨,而中国海军仅为98万吨左右,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海军过去17年间“下的饺子”,还不足以还齐过去30年欠下的账。根据2017年的统计,美国海军现役舰艇总吨位高达360万吨,而中国海军仅为100万吨左右,差距悬殊。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美国海军现役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总吨位就已超过110万吨,而中国海军目前的两艘航空母舰(一艘还没服役)总吨位加起来还不过14万吨,差距非常悬殊。

▲“福特”号核动力航母,一艘排水量抵10艘055导弹驱逐舰

美国媒体非常一边喜欢夸大中国海军的实力,但同时又绝口不提美国海军的扩建。目前,美国海军“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2号舰“约翰·肯尼迪”已经完工50%以上,预计2019年即可下水,单就吨位而言的话,这一艘“福特”级航母就能抵中国下水10艘055导弹驱逐舰,而3号舰“企业”号也预计于年内开工。3艘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能抵消多少艘中国常规动力航母的优势,想必美国媒体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要是因为几艘055下水就洋洋得意的话,正好就被美国媒体带了节奏。

我们需要做的是认清差距,发愤图强,而不是整天吹嘘中国海军如何如何。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