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0C隐身进气道内部细节首次曝光:蒙皮细腻,与歼20同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东方网军事

东方网·演兵场记者曾炟5月26日报道:近日,在中国军网英文版关于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的一篇报道中,首次曝光了歼-10C“DSI”进气道的内部照片。根据图片显示,歼-10C的进气道空间略显狭小,但表面蒙皮非常光滑,做工非常精细。

图片说明:机械师在一架J-10C战斗机的进气道罩内检查。来源:中国军网英文版

DSI进气道三大优点:减阻减重,增强隐身性能

DSI进气道,是“三维鼓包式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的简称。它采用一个固定的鼓包来模拟常规进气道中的一、二级可调斜板,以此对战机飞行过程中气流压缩,以及进气道结构简化的目的。这种进气道最大优势是可大幅减阻、减轻机体重量以及增强隐身性能。

歼-10C战机是我国最新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是在歼-10战机基础上研发的衍生型。歼-10B/C与歼-10最大的不同,正是采用了这种目前国际先进的DSI进气道。在外观上,DSI进气道也是歼-10B/C区别于其他战机的最大特征。从歼-10到歼-10C,原来为加装更大推力发动机而额外设计的六骨加强筋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流线型的设计。

据专家介绍,DSI进气道与常规进气道相比,有三个主要优点:一是采用“锥形流”乘波设计,总压恢复较高;二是减小了飞机迎风面的阻力,提高了飞机的隐形性能;三是不设计辅助进气门和放气门,取消附面层隔道后飞机可以减重数百公斤,大大减轻了飞机的结构重量。

歼-10C采用了DSI进气道,能够保证跨音速速度区域内的飞行性能。有专家认为,较之歼-10,它最大的好处应该是DSI进气道能够减轻结构重量。从结构上节省下来的每一公斤重量,就都可以转化为机内燃油或者是武器载荷。

目前全世界仅中、美两国掌握了这项技术

DSI进气道最早源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耗时10年开发的全新概念的超音速进气道,其突出特点是取消了传统超音速进气道上面的附面层隔道以及其他一些复杂机构。

除了先前披露的“枭龙”战斗机以及美国F-35系列战战斗机外,歼-10B、歼-10C,以及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采用了DSI进气口。另外,美国曾在F-16上测试过该进气道但并没有继续。2018年9月,贵飞集团试飞成功的FTC-2000G“神鹰”也换上了更时髦的DSI进气道。

因为DSI进气道的技术难度非常大,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中国和美国掌握了这种技术。

要想成功研制出DSI进气道,首先,设计出这个“鼓包”就需要极高的空气动力学和计算机技术水平。其次,它的制造精度要求也是非常高,金属材料加工也是一道相当复杂、困难的工序,当前也都是使用复合材料。所以,即便是曾经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俄罗斯军事航空企业,到现在也没有掌握该技术。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