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接连出现两次失利后,新一代飞船又传坏消息,官方回应吃下定心丸

辰龙军事

关注

文|辰龙军事

图为新型试验货运返回舱想象图

近日,继此前接连出现两次航天试验失利之后,随新一代飞船升空的新型货物返回试验舱又传来了一个坏消息,原来它尽管顺利升空入轨,但在着陆阶段却出现异常,幸运的是,得知官方回应之后关心航天事业的国人吃下了定心丸:目前科研人员已经掌握全部核心数据,故障定位和机理也已基本明确。

纵观历史,航天发射活动向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做到一丝不苟,绝对容不得半点马虎,在航天发射中最担心的结果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找不到问题,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航天人员不但能够在短期内找到故障,并且还能够举一反三,准确定位故障,这也说明航天技术发展也是一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项目。

有了这些故障数据后,中国航天人员就能够对故障进行排除,同时利用这些数据也可以进行模拟风险预测,继而推测出未来返回舱可能会出现的故障问题,从而尽快做出解决应对方案,让未来的发射能够做到万无一失,这才是此次发射最大的价值。

作为中国新一代重型火箭,长征5B火箭实际上跟其前型长征5号基本型已经存在明显不同,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这两款火箭在设计定位上的差异,后者的运力更大、为2.5级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各种探测器,而长征5B火箭则强调近地轨道上的单次大载荷运输能力,跟中国的空间站项目息息相关,就是专门为空间站而准备的,为此这型火箭虽然只有1.5级的动力段,但是近地轨道运力高达25吨,足以满足新一代空间站配套核心舱段以及对应的大型载人飞船运行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国航天发射也将发射场选在了海南文昌发射中心,可以预测接下来空间站的核心舱室也将从这里一个个升空,之所以选择在海南发射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海南纬度较低,受地球偏转力影响小,更加适合大型火箭的发射,同时,空间站与重型运载火箭的舱室体积不小,不方面进行陆路运输,所以选择海运是最佳途径。

这次航天发射仅仅只是中国空间站项目的一个开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长征5B火箭将会进行频繁的发射,将空间站各部分核心舱段送入太空,从而让中国完成空间站计划,对于中国空间站项目即将取得的成就,目前其他国家可谓望尘莫及,只有羡慕的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