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未来就算要卖图-160轰炸机,那问题是你卖给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今年年初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升级版图-160M2试飞的时候,普京曾提议在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基础上建造民用超音速客机,此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负责人也表示之前曾有这个项目的尝试,但是随后图波列夫设计局否认了上述说法,也就是说,图-160通过民用方式出口的可能性也无限趋近于零。

俄罗斯空天军目前仅装备有16架图-160轰炸机,数量非常有限,而图-160M2要等到2023年前后才能办开始批量生产,预计生产数量为50架,图-160M2将逐步替换老旧的图-160。到2025年图-160退役的时候,早期型号服役时间已经达到40多年,基本上是废铁一堆,退役下来再卖出去的可能性不大,而全新制造的图-160M2轰炸机俄军自己要用,毕竟下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还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完成研发,按当前进度来看的话,乐观一点服役也得等到2030年之后了。因此,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图-160M2都将是俄军空基核力量的主力投放工具,看家的家伙什俄罗斯是不会出口的。

再就出口对象来看的话,能玩儿得起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就那么几个:美国不需要,而且就算美国要买俄罗斯也不会卖;到2030年,中国的隐身战略轰炸机肯定服役了,中国没理由采购老旧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印度对战略轰炸机的需求不迫切,让印度接盘图-160也不现实。这么一算,即使俄罗斯想卖图-160战略轰炸机,也不一定能找到买家。

实际上有类似问题的还有图-22M3,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卖给印度中国也没有买。为啥?本质是上讲图-22M3和轰-6K没啥太大区别,而且也无法担任全球作战的重任,而对于印度更没必要,其弹道导弹就能完成的事,也没那钱再请一个“大爷”。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