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运20加油机疑曝光,特殊设计提高加油效率,助力中国空军实力提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誓扫匈奴不顾身

【军武次位面】:风林火山

近日,据网络最新曝光的照片,疑似运20加油机试飞照。与此前的运20相比,这次曝光的运20在翼尖出现了软管加油吊舱,另外在机腹也出现了疑似硬管加油装置。那么运20加油机的出现对于中国空军提升战略打击能力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呢?

疑似运油20试飞

在今年4月,运20执行抗疫任务时,飞行员就透露由运20改装的加油机不久之后就会亮相。大型加油机是战略空军的标志性装备,目前国际上的大型加油机主要有两种研制思路。一是大型运输机平台改装而来,如俄罗斯在伊尔76MD上发展的伊尔78大型加油机,其最大载油量达92.8吨;二是以大型客机为平台改装,如美国空军最新的KC-46空中加油机和欧洲的A-330,前者最大载油量96吨,后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10吨。A-330是在在空客A330-200型客机基础上改装而来,最大起飞重量233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加油机之一。

中国由于长期缺乏大飞机平台,只能在轰6的基础上发展出轰油6加油机,其最大载油量仅有37吨。2011年,中国从乌克兰手中购买了3架二手伊尔78加油机。但随着中国空军战略打击能力的进一步扩展,对大型空中加油机的需求更加迫切,而运20无疑是最合适的改装平台。根据公开的数据:运20最大起飞重量为179吨,最大载油量77.5吨,最大载重量55吨。

由于同样是基于大型运输机平台,运20改装为加油机应该与伊尔78相同:在货仓中安装大型储油罐。据推测:运20的机舱内可安装2个18吨的油管,加上本身的载油量,运油20的最大载油量可达113吨,丝毫不输国际上同类的大型加油机。在加油方式上,运油20初期型将采用软管加油方式。目前中国空军的软管加油技术已使用多年,其优点是简单易操作。受油机在机头安装一根受油管,加油机伸出一根20多米长的软管,通过尾部的漏斗式锥套,当受油管与锥套对接后,通过自锁机构固定。

RDC-1加油吊舱

使用软管加油,加油机可安装数套加油设备,可同时为数架战机加油。而且由于采用软管连接,即使加油机与受油机相对运动也不影响加油过程。我国在本世纪初为轰油6研制出了RDC-1型加油吊舱,可为歼10、歼11、苏30、歼8等空军所有机型加油。这种成熟的加油吊舱必将出现在运油20上,可在机翼两端各安装一个加油吊舱,同时为两架战机加油。

不过尽管软管加油技术简单,但最大的缺点就是输油速度慢点。相比之下,硬管加油的效率几乎是软管加油的四倍。一般而言,软管加油的输油速度约为1500升每分钟,而硬管加油可达每分钟6000升以上,普通战斗机只需2分钟就能加满,不过必须在尾部专门配备一个操作员与受油机对接。目前,中国已开始研发硬管加油设备,预计在数年内即可投入使用。

运油20可在机身中部安装一套硬挂加油设备,加上机翼上两套软管加油加油装置,可大大提高供油能力。硬管加油效率极高,在2分钟内即可输送近10吨的燃油。未来随着运油20的批量列装,不仅可以支持轰6N完成跨洲际打击能力,而且可以进一步将歼20、歼16的作战半径扩展到第二岛链,真正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作战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