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高调宣布7艘航母出海,俄反手就是暴击,为何说更害怕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联盟

航母

最近关于航母的消息非常多,作为海上移动平台,航母具有强大的作战能力,一直备受各国海军的青睐。不过,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装备了航母,这其中最强者美军当仁不让,常备11艘航母的美国海军让其他国家望而却步。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军的航母大多都暂时失去海外部署能力。然而最近,美军却高调宣布将有7艘航母出海。

据美国《星条旗报》5月22日报道,美国海军表示,在经过几个月的新冠疫情和维修保养的困扰后,美国海军11艘航母中的7艘目前已经“驶入航程”。据悉,这7艘航母中包括美国海军此前感染新冠疫情最严重的罗斯福号航母。美军之所以急着让航母出海,很可能是急于摆脱此前的航母空窗期,恢复美军的海外战略威慑能力。不过,在美军宣布航母出海后,俄罗斯马上就反手给美军来了个暴击,这是怎么回事?

在美国海军高调宣布7艘航母出海后,俄罗斯紧接着就盘点俄军为美军准备的多个“航母杀手”,主要是两款反舰导弹。其中一款是苏联时期服役的“花岗岩”导弹,因其采用特殊的制导“编队”方式,被认为很难被拦截。俄专家表示,齐射20枚“花岗岩”导弹就可能击沉一艘核动力航母。另一款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锆石”反舰导弹,最大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射程超过1000公里,被认为无法被现有的防空系统拦截。与俄罗斯相比,在这方面美军可能会更害怕中国。

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随着不断地研发和更新换代,目前反舰导弹已经有了舰载、潜射、空基、岸基等多个种类,在这方面中国更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中国有包括鹰击-12、鹰击-18、东风-21D、东风-26等多种反舰导弹,还有东风-17、巨浪-1、巨浪-2等众多的导弹能够对航母产生巨大的威胁。在针对航母作战方面,中国丝毫不弱于俄罗斯,甚至在美军的认知中,可能中国比俄罗斯对其航母的威胁更大。

东风-21D

这样说不是空口无凭。前不久,美军曾传出要削减两艘航母的消息。分析后认为,美军之所以突然想削减航母数量,可能是迫于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反舰武器。美军认为,航母已经不能继续为美军带来绝对的优势,反而可能成为美军的掣肘,美军不得不改变曾经大力发展航母的战略。至少,美军的航母在面对中国时,不再是无敌的,反而可能会“送货上门”。(余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