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运20首次飞出国门,执行非战争行动,三国在机场接收大批医疗物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此前,中国空军出动运20、运9和伊尔76运输机搭载中国军队防疫专家组前往巴基斯坦、缅甸、老挝三国支援当地的抗疫斗争。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飞出国门。

第一次出境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这当然也是运20服役以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运20是在2007年正式立项开始研制,然后2013年的1月首飞了第一架原型机,经过几年的试飞,到2016年7月,第一架运20交付西部战区空军某师,从这一天开始,运20正式服役。

从2016年7月到今天,不到4年的时间,运20执行了多种多样化的军事任务,首先是保障航空兵部队,特别是保障空军空降兵部队的日常战备训练;其次,在疫情期间多次出动,向武汉地区投送军队和相关医疗队,所以说运20服役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取得的相关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

说到大型运输机,中国空军之前也经历过多次的探索,第一次探索应该发生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中国空军也是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运输机和直升机的口号,但是限于当时整体科学实力比较薄弱,特别是航空工业方面的实力薄弱,这一次探索只是画了一个草图,说要研制一款大型的喷气式军用运输机,而这个运输机直接对标国外的目标机应该是美国C141。

因为就当时来讲,C141还是一个非常先进的运输机,我们基本上是对标它而提出的性能指标,即要求空载情况下,最大航程要超过8000公里,同时具备运送300名伞兵的能力,这确实也是一个非常高计划和目标,但就当时非常薄弱的家底而言,这个目标显然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确实没有投入太大的精力,也就是画了一个草图,制定了一个初步方案,甚至连原型机都没有开始制造,然后这个大型运输机的研制计划最终就被放弃了,我们称之为老运9方案。

之后很多年里中国空军其实是没有大型运输机的,最大的运输机也就是从前苏联进口的安12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不到一百吨,所以称它为大型运输机,也是比较勉强的。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我们和苏联军事技术合作进一步的加强,我们从俄罗斯进口了十几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

第一批伊尔76交货的时间是在1993年,在这之后,中国空军就已经装备了大型运输机,只不过由于当时空军的装备优先程度是有先后的,当时最缺的是第三代战斗机,其次是战斗轰炸机以及空中加油机,包括空中预警机,这种是比较紧缺的,至于大型运输机优先程度不高,而且当时空军的整体实力,也是支撑不起战略空军架构的,所以,大型运输机虽然进口了十几架,但是在当时并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直到哪些事件影响了我们大型运输机的发展呢?一个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和台湾地区的关系日益紧张,多次发生台海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军队首先是要考虑参加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战役,空降兵首当其冲,所以在战略投送力量方面,我们急需大型运输机;另外一个重要的牵引,或者说需求牵引,是由于当时空军天字第一号工程,要研制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而在载机平台方面,我们当时没有别的选择,也可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伊尔76运输机,所以从空军仅有的十几架伊尔76当中,挑选了4架进行改装,然后成为空警2000预警机。直到进入新千年之后,我们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在大型运输机方面数量的不足,另外,感受到技术落后,在2005年我们和俄罗斯签订了一项重大军售合同,准备向俄罗斯进口34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和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

这个合同签了以后,俄罗斯一直没有交货,究其原因有两个,一个确实是成交价比较低,几乎只相当于同级别美国C17大型运输机售价的十分之一,所以价格确实是比较低,但是责任并不在中方,既然俄罗斯愿意当时和中方签约,那就有履行合同的义务;另外一个方面俄罗斯由于苏联解体之后,它的产业链其实就已经被打断了,它要想重新生产伊尔76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伊尔76的大部分的配套厂都分布在比如说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这些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系统的整合能力确实有问题,这两个问题一叠加,导致了中国第二次大规模购买军用运输机的一个合同也是无果而终,这也给我们的军队战斗力的建设,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损害和空白。

所以,我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紧急向全世界求购大型运输机,当然,这个北约的大门包括美国大门,肯定是对我们关上的,我们也只能是淘二手的伊尔76,因为伊尔76新生产的基本上是没有,所以我们唯一可能就是从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购买二手的大型运输机,在这方面我们是绞尽脑汁,费尽心力,总共也就淘到了20多架,然后和中国空军之前的伊尔76总共加起来,直到今天也就大概只有30架左右能够飞行,对于一个大国空军来讲的话,这点家底是远远不足的。

因此可以说在2016年7月,中国国产运20的正式服役,应该是开启了中国战略空军的真正大门,因为战略空军不光要有各种各样的战斗机、轰炸机,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要有远程投送力量,而远程投送力量里面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大型运输机,所以我们看到近几年运20的生产也是逐步在加速,除了以前装备的西部战区空军某师之外,它现在目前已经装备了中部战区的空军某师,而且它的数量每年生产数量应该是超过了15架,大概在20架左右,这也是外媒估算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经过几年的努力应该能够在战略投送力量方面和数量方面超过俄罗斯。

但是目前来讲,中国的战略投送力量,特别是空中投送力量还存在几个明显的短板,一个是缺乏比如说像美国C5和俄罗斯安124这样的超大型重型运输机,这种重型运输机的最大航程可以达到一万二千公里以上,另外,它的载重量大概可以达到150吨左右,也就是它的最大载重量,相当于两架半的运20,这个方面,我们目前还是空白,但是我想,随着航空发动机技术,特别是最大推力超过25吨级的长江2000发动机,包括它的军用版本未来逐渐研制成功,如果最终交付的话,我们一定会研制出像美国C5或者俄罗斯安124级别的重型运输机。

另一个方面就是运20目前的发动机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的,使用俄罗斯的D30KP2,当然也有人说国产的涡扇18目前也正在交付,有望装在运20之上,但是这两种发动机的总体技术水平,应该只代表50年前世界的一个先进水平,当时的先进放到现在就是落后的代名词,作为运20的一个最主要的发展目标就是尽快以国产发动机,特别是国产涡扇20发动机来替换掉现在的俄式D30KP2发动机,使运20的起飞重量能够达到220吨,和最大载重量达到66吨的目标。

目前,我个人估算还是达不到的,据空军武器装备展示上面显示,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也就是在180吨左右,最大载重能力应该也是达不到60吨,所以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应该是可以在这方面取得一个突破,另外,运20未来还会有系列化的发展,比方说除了换发动机外,机体还可以加长,因为在运输机的设计方面想把机体加宽,这个难度非常大,几乎要推倒重来,也就是说要重新设计,但是在加长方面,经过一定的技术优化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另外,运20目前来讲也是中国手里唯一比较好的国产大型飞机平台,在这方面应该未来还有一些系列化的发展,比如空中预警机未来有非常大的概率,会使用国产运20这个平台,另外空中加油机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运20可以在自身载油量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在货仓加装储油罐的方式来增大载油量,所以这方面的能力比中国空军现役的轰油6飞机应该提高了好几倍。

所以,中国空军战略力量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投送力量发展,未来肯定是对标美国的C17的,但是在C5超重型运输机方面,我们目前没有,但是未来一定会赶上,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应该是美国空军有的东西我们要有,美国空军没有的东西,我们也会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