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机连续5天现身南海后,东方舰队火速出海,南方传来隆隆炮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此前,在美军机连续5天现身并闯入南海后,大批东方舰队火速出海并发射实弹,进行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演习,一时间南方传来隆隆炮声,有分析指出:这是东方相关国家的海军用实力警告美国方面停止挑衅、避免进一步破坏和平稳定局面,同时也是在锻炼自身官兵的实战技能。

对于各国海军部队而言,在和平年代进行各类演习是维持战斗力、锤炼兵员素质的重要手段,毕竟实战的机会并不常有,需要在平时让兵员与装备进行充分的磨合才能在必要时发挥最大作战效能,以水面舰艇部队为例,如果让一群未经过充分训练的水兵或者基层军官直接上舰,在经历实战或遭遇紧急情况时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一点在历史上已经得到了不止一次的充分验证。

举个例子,在太平洋战争末期,日本海军曾经将大和级战列舰的3号舰改装为信浓号航母,这艘巨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了7.2万吨,跟今天英国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旗鼓相当,然而它在第一次出航中就于濑户内海被美军潜艇射水鱼号伏击,右舷接连被命中4条鱼雷,其实这对于信浓号来说本来不应该是致命伤,然而舰上的水兵多数都是新手,他们在遇袭后乱作一团,没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对称注水和排水等损管措施,最终信浓号在中雷后仅仅数小时就完全沉没,稀里糊涂地成了历史上被潜艇击沉的最大军舰,还带走了超过1400人的性命。

直到近年,类似的事情也还有发生,在2018年,挪威海军的南森级宙斯盾护卫舰英斯塔号在夜间航行时,因为将一艘大型油轮误当成了陆地而与后者发生相撞事故,在受到撞击后该舰立即冲滩自救,但由于舰员缺乏训练以及惊慌失措还是出现了损管工作不力的情况,甚至在全员弃舰之前连水密门都没有关上,最终这艘造价5亿美元、服役不足10年的新锐战舰随着潮汐沉没,给挪威海军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而在现代海战中,战舰上的官兵们很可能面临远比座舰遭遇潜艇偷袭或被撞还要复杂的情况,不管是对敌方目标的侦测、锁定乃至开火打击,还是在反舰导弹以超音速向自己飞来时及时预警并加以拦截、规避,都不是舰长下达一句命令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枪炮、雷达、观通、机电等多个部门上百人默契配合,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贻误战机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综上所述,海军部队在和平年代积极开展演习行动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它能够促进官兵与装备之间的磨合、尽可能接近人舰合一的最高境界,这有助于两者都发挥出最大作战效能;同时也能锻炼指挥员与战斗员之间的默契配合,确保上传下达、令行禁止,这对于决定一次战斗、乃至一场战争的胜负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