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空军第二支中队将装备自产LCA“光辉”战斗机,差距仍很明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武器观

印度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印度军队的装备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得益于地缘优势,印度很容易从国际市场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印度是出了名的武器装备“万国造”,俄罗斯是印度武器装备的主要出口国,在印度军队中有超过60%的武器装备有俄罗斯生产的。最近几年印度通过从西方国家采购武器装备,试图扭转对于俄罗斯的过分依赖,其中就包括“先进战斗机”的引进,此前印度已经宣布了114架“先进战斗机”的全球招标。

而印度除了从国外引进战斗机之外,也非常注重国内研制的型号。据《印度教徒报》5月26日报道,印度空军总司令巴达乌里亚宣布,部署在泰米尔纳德邦的印度空军第18中队,将在5月27日成为印度空军第二个装备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的中队!

印度空军装备的LCA“光辉”战斗机

巴达乌里亚表示,将于本周三在苏卢尔空军基地举行仪式,正式启用第二个装备国产“光辉”战斗机的轻型战斗机中队。

报道称,这支部队将装备具备完全作战能力(FOC)的LCA“光辉”战斗机,该版本战机还安装了新型的飞行控制系统以及其他功能。

LCA“光辉”战斗机是印度35年磨一剑的装备,从上个世纪80年底开始,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就着手进行LCA“光辉”战斗机的研制了,印度计划使用LCA“光辉”战斗机替换大批服役的米格-21战斗机,从LCA“光辉”战斗机的命名也看得出印度空军的意图!

LCA是英文轻型战斗机缩写,不过从研制之初开始,印度的LCA“光辉”战斗机就是多灾多难,最终这款战斗机成为了一款七拼八凑的型号,气动布局设计是来自于法国达索公司的帮助,发动机则是从美国GE公司引进的F404涡扇发动机,火控雷达是来自于以色列,印度仅仅是建造了LCA“光辉”战斗机的壳子而已。LCA“光辉”战斗机承载了印度太多的愿望,不过现实却是非常的残酷,这款战斗机目前的量产目标仅仅是8架而已。

印度空军的第45中队是印度空军首支装备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中队,同样也部署在苏卢尔基地,于2018年开始运行。随着第二个LCA作战中队的成立,该基地也将成为印度最先进超音速战斗机的大本营,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印度空军第18中队成立于1965年4月15日,曾参与1971年的印巴战争。2016年在最后列装的米格-27战斗机退役后,该部队的番号得以保留了下来。

与LCA“光辉”战斗机对应的是,巴铁的JF-17“枭龙”战斗机则占据了优势,除了装备规模是LCA的数倍,而且在各项性能上也是LCA无法相比的!目前巴基斯坦在进行JF-17改进型号的研制,未来JF-17“枭龙”战斗机将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因此战斗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目前印度在自研战斗机的进度上已经是远远落后于巴铁,在2020年3月份印度空军才确定购买83架LCA“光辉”战斗机,而巴基斯坦的JF-17“枭龙”战斗机则已经成功实现了出口。

从印度LCA“光辉”战斗机的装备看,其难度大于歼-20“威龙”战斗机,歼-20“威龙”战斗机目前已经在空军作战部队列装,这款战斗机的原型机在2011年1月11日实现了首飞,目前已经在批量建造中。歼-20“威龙”战斗机是一款具备隐身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和超强机动能力的典型第五代战斗机。目前世界上具备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能力的国家非常少,其中只有美国和中国实现了五代战斗机研制和装备部队(俄罗斯苏-57战机还没有交付部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