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头号战机迈出关键一步,军工厂已开足马力,F22迎来最大对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军号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头号战机苏57解锁又一新技能,它就是无人驾驶模式,看来俄头号战机在无人驾驶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美国F22也甘拜下风,这难道意味着六代机或浮出水面?因为这一技术或将是六代机最重要的特点,而且俄罗斯军工厂已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看来F22将迎来最大对手。

目前,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五代机,像美国的F22,中国的歼20,还有此次说到的俄罗斯的苏57等,而且新一代战机也在研制当中,也就是所谓的六代机,它相比第五代战斗机,需要有代差的优势,现在的五代机已经非常先进了,如可以隐身,超音速飞行,还有先进的航电系统等等,可以说已经包含了战机该有的特色,那六代机的研发难度就更加高了,不仅要在五代机所有性能的基础上进行提升,还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过,六代机的性能指标目前还尚无定论,但它肯定会更隐身,甚至达到即使在可见光和声波范围内也可以瞬间隐形。

此次俄罗斯在苏57身上运用的无人驾驶技术,或许也是未来六代机的趋势,因为随着科技在不断发展,未来的战争也会越来越智能化,AI技术的运用也是大势所趋,那么六代机就会有无人驾驶的出现,而无人驾驶正是在与AI技术的结合下产生的,正如有专家分析称,未来空战的主导就是无人机,这句话也绝不是危言耸听,此前美国公司推出的“忠诚僚机”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演化而来。

俄罗斯这次在苏57身上测试无人驾驶技术,似乎很高调,其实这次苏57还是有飞行员参与的,只不过飞行员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并没有直接干预飞机的飞行,以后不管六代机会不会使用无人驾驶技术,飞行员的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无人驾驶模式出现,那么飞行员的作用就会更加明显,因为这样飞行员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以应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最终做出最合理的判断。

说到苏57,其实它还是有很多缺陷的,甚至首架飞机在试飞时还发生过坠机事故,随后苏57不断升级改进,除了此次无人测试,此前还进行过侧弹舱导弹发射测试,苏57之所以不断进行测试,就是为了追赶其他国家先进五代机的脚步,毕竟苏57在许多方面与五代机的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不一次又一次的进行测试的话,那面临美军F22和F35时将很难取胜,而且苏57的隐身性能一直被外界诟病,甚至有人表示在面对F22等隐身战机时,苏57没有一点优势,不过,苏57隐身能力也并非不值一提,它采用的等离子隐身技术,就可以削弱电磁波,其隐身能力还是不能小觑的。

总之,在六代机研发上,各国都在下工夫进行研制,而俄罗斯此次或许就是为以后六代机研发积累经验,这对各国六代机的研发有重要意义,因此,各国都要重视起来,不仅要进行相关借鉴,还要在自己的研发领域进行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