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打破西方垄断,我国管线铺设水深创下新纪录,为开采油气扫除障碍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战鹰翱翔

就在近日,传出一个好消息,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即陵水17-2气田海底管线铺设项目首阶段作业顺利完工,作业水深达到1542米,创造了我国海底管线铺设水深新纪录,为我国的海上油气资源开采扫除了障碍。

在过去,超过1500米深水区海管铺设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跨国石油工程公司手中,如今我国成功在1542米进行作业,意味着我国成功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

其实,在海底作业难度极高,尤其考验一个国家的焊接工艺和装备能力,随着水深的增加,海床不稳定、岩石强度低等因素将会增加水下作业的难度,需要更高的技术,才能进行有效施工作业。

为了改变被动的局面,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副总裁于长生透露,在进行本次施工作业之前,进行了系统化的技术攻关,先后制定了30余项深水施工技术方案,填补了国内大量的技术空白。

​本次施工作业的成功,离不开“海洋石油201”船的支持,这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时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级重型起重能力和DP3级全电力推进的工程作业船,具备自航能力,可在南北极之外的全球海域开展无限航区作业。

按照项目规划,陵水17-2气田整体开发项目将会在2021年投产,该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方,预计每年可以生产30亿立方米天然气,解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目前,气田的开发井作业、生产平台建造等也正在紧张推进。“海洋石油201”船成功在水深1542米进行施工作业,说明我国的海洋油气开采正式进入深水区,如若项目顺利完工,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可能会给我国海洋油气开采开创一个新局面。

在水深1542米进行施工作业之前,中海油工程已经在荔湾 3-1 项目中“首试”深水铺管作业,最大铺管水深至1409米,宣告了中国海油深水铺管能力正式形成。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更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对能源需求极大,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一直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积极拓展能源进口渠道避免受制于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国内能源,在进口与国内油气开采间取得一个平衡。

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能够在1500米水深海管线铺设作业,也可以增加我国在能源进口与能源开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过去30年里,我国一直在推进海洋工程技术建设,先后在焊接工艺、施工技术、装备能力等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这些都为我国在深海油气开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算是30年磨一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