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联放弃的优秀战斗机,和我国的枭龙关系密切,外形太像美国F16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男儿史

俄罗斯一直是世界武器出口第二强国,各种型号的战斗机也是国际市场的常客。大家都知道俄罗斯出口的战斗机当中级别最低的就是米格29以及改进的米格35战斗机,而严格来说,米格29以及米格35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算是一种中型战斗机,和欧洲的台风以及以及阵风战斗机比较类似。那么苏联曾经大量出口米格21,为什么没有研发新的单发轻型战斗机继续出口呢?其实在苏联的历史当中,真的有这么一款新型战斗机,它就是著名的产品33,部分文章当中称作米格33。

进入60年代之后,米高扬设计局分别发展了米格23米格25以及米格29等战斗机,这三种战斗机的出口数量都比较多,米格23属于雷达电子相对比较优秀的型号,而且高速性能比较有优势,所以在很多国家一般都当做截击机使用,米格25就自然不用说,靠着出类拔萃的高空高速性能经常拦截其他国家战斗机或者进行空中侦察。而米格29其实是一种能力非常高的近距离格斗型飞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极高的机动能力。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的主力出口战斗机是F5系列战斗机,这是一种双发轻型战斗机,整体的性能其实和前苏联的米格21比较类似,和美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几乎都装备了F5战斗机,取代了之前的F104战斗机。苏联在进入70年代之后,战斗机的发展速度有所提升,这个时期比较著名的三种战斗机就是苏27米格29和米格31三种。美国当时为了高低搭配使用的是F15和F16进行搭配,F15强调的是留空时间和巨大的载弹量以及航程,F16则是一种比较轻巧的战斗机,可以进行空中格斗以及各种对地攻击任务。苏联的方式不太一样,米格31依靠完善的雷达电子系统进行拦截和指挥作战,苏27和米格29有点像美国的高低搭配,不过两者并没有采用美国的设计,米格29看起来就是苏27的缩小版本。

产品33的外形看起来像是米格29的前机身加上F16的后机身,整体比较小巧并且有翼身融合结构。进气道位于机头下方,机尾是一片垂直尾翼和两片水平尾翼,其发动机和米格29相同,为RD33涡扇发动机,总的来说这款战斗机的真实实力要弱于F16,整体的飞行性能应该和我国目前的销售枭龙相当。

肯定有人感觉比较意外,我国都可以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相关战斗机,为什么苏联没有将产品33战斗机研发下去用于出口呢?其实最核心的原因在于,苏联一直没有专门研制出口战斗机的传统,他们一般将自己的前线战斗机或者其他飞机进行技术降级之后出口给盟友,也就是所有的猴版战斗机。如果当时其他国家想从苏联购买飞机,那么可以购买米格23或者米格29,没有必要去专门研制一款单发战斗机用来出口,而且这种单发战斗机在苏联已经没有容身之地,强大的苏联空中力量显然不会采购这样一种看起来非常低廉的战斗机。

而最后的事实也证明,解体之后俄罗斯想出口轻型战斗机,只要出口米格29就可以。至于米格29的战场成绩不太出色,这主要和它的先天设计以及面对的敌人过于强大有关,米格29本身的设计还是很出色的。据说产品33的部分技术被应用在枭龙战斗机身上,当时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枭龙战斗机的时候有米格公司参与,枭龙战斗机的技术组成比较复杂,有早期和美国一起探讨的技术,也有来自苏联的米格机技术。枭龙的设计师和歼20一样都是我国著名设计师杨伟,他在设计歼10战斗机的时候,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设计出了枭龙战斗机,这就足以证明枭龙战斗机在当时已经有非常好的技术基础,才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设计成功。从目前世界的局势来看,这种单发轻型出口型战斗机还是有一定的容身之处,未来我国不光要推销更为强悍的歼10战斗机,也会继续开发枭龙战斗机的改进版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