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战略轰炸机在我东南沿海乱窜,号称专业打航母,俄:有来无回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迷前沿

美国战略轰炸机三驾马车齐聚关岛基地,被认为是战略重心转移的标志。在疫情困扰下,作为战略前进基地的关岛现在成了美国海军航母舰队的避难所。由于所属两艘航母被疫情困扰暂时丧失战略威慑力,美国不得不加大了空中威慑力度。在西太方向,从俄罗斯远东海岸到我国东海和南海“贴边”空域,美军B-1B战略轰炸机组团乱窜,到处刷存在感。俄新网文章引述军方警告称,相关挑衅行为是极其冒险的。近日美军的一架战略B-1B轰炸机在大批战机的掩护下,公然闯入俄罗斯的禁地——鄂霍次克海。

在此方向,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以及远东的战略空军和核打击力量,是俄罗斯与美国军事抗衡的资本。两国在日本海和白令海峡以及阿留申群岛一带经常出现“空中拼刺刀”的冷战场景。大多数画面是美军驻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F22战斗机伴飞俄罗斯图95S战略轰炸机。此次美军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进入俄罗斯内海玩擦边球,算是非常时期(新冠病毒疫情)的非常动作。但这样做的象征性意义远远大于实质威慑意义。

美国B-1B战略轰炸机拥有超音速突防能力,要比B52H战略轰炸机更符合现代实战需求。武器搭载量指标超过B2战略轰炸机。虽然在隐身能力上要比B2逊色不少,但是普遍认为,拥有超音速突防能力和配合专属远程打击兵器的B-1B会得到五角大楼的青睐。B-1B战略轰炸机搭配远程巡航导弹,可以对上千公里外的战略目标实施突袭打击。然后在战略对手尚未有效反应的时候快速安全地脱离战场危险区。

按照规模最大化武器挂载方案,美国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每架可挂载24枚LRASM对海对地打击巡航导弹。LRASM是从具有隐身设计的新一代巡航导弹JASSM-ER发展而来的,不仅隐身,还具有自动规避威胁、自动补弹、自动组团攻击等先进功能,用红外光电探测代替容易被发现和反制的雷达探测。设计和装备主要意图就是针对战略假想敌的水面舰队(以航母、两栖攻击舰为首的高价值目标)。

现在美国LRASM对海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号称是专业打航母的,由于俄罗斯在航母发展领域的落后,美国的现实目标是谁可以说一目了然。俄罗斯海军专家分析称,如果美国在台岛东部海域和南海远端部署使用战略轰炸机,不但可以有效规避陆基反导体系的拦截,还能切实威胁中国海上航母舰队的安全。不过随着舰队中远程反导系统的投入,一旦进入实战中,B-1B战略轰炸机注定是有来无回的纸老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