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因性能优异,中国最热销战机再获订单,已出口十余国共300多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鹰眼看空军

在过去,因为武器装备与外军先进水平存在代差,我国也曾当过国际军火市场的大买家。但随着近些年来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军工制造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我们基本不怎么需要从外国进口武器了,而且已经开始大力向外出口,并能够在市场上与西方老牌军火卖家相竞争。

众所周知,枭龙战机是我国目前外销势头最好的战斗机品牌,不仅成为了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缅甸,尼日利亚等国也都有购买,体现了我国航空工业实力。而最近,在这一重要领域又有好消息传来,据媒体报道24日报道,西非国家安哥拉近日从我国接收了数量不明的K-8教练/攻击机。

其实这笔买卖在去年就已经有了眉目。据了解,在19年3月,有一架涂有安哥拉空军标志的K-8飞机在我国的社交媒体上曝光,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当时这架飞机的座舱盖被住遮住,尾翼被拆除,表明了其正准备装货上船。现在看来,这笔交易确实是成了。

而说到这款K-8教练机,来头也是不小。它是中国航空工业洪都飞机工业公司在1987年开始研制的一款喷气式教练机,并且还有巴基斯坦方面的参与,双方合资生产,巴方占股25%,并负责生产前机身等部位。这款教练机性能优异,可以用来完成空军飞行员的全部基础科目训练和部分高级科目训练,只需要经过短期的训练筛选,就可以在K-8上进行飞行训练。

此外,K-8教练机在研制过程中,也是一波三折,起初飞机设计大量采用了美国的设备,在美国有切断供应后,幸好有乌克兰提供发动机,该项目才得以顺利延续。而随着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成熟,现在K-8已经开始换装国产的发动机了。值得一提的是K-8教练机的航程超过2200千米,并且能够携带PL-5E以及PL-7空对空导弹,和23毫米火炮吊舱,不光可以做教练机,也可以用作战斗机使用。

像安哥拉这种小国家,本身国力弱小,军事水平也较低,周边并没有什么强敌。所以K-8这种飞机是非常适合安哥拉的国情的。更重要的是K-8的价格也不贵,这些不富裕的国家,完全可以负担得起。美式战机虽然在世界都是抢手货,但是其动辄数千万美元的价格,能养得起的国家其实比较有限。

从K-8教练机的销售范围来看,也足以可见这款飞机的成功。根据已知的数据来看,K-8教练机作为我国最热销战机,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已经出口到了亚非拉等十多个国家,总出口量超过了300架,堪称全球同类型教练机中卖得最好的一款。

当然了,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不可能只满足于卖这种性能相对较低的产品。在枭龙战机成功打出口碑后,我国也开始向外推歼-10C战机,而一旦能够成单,那将是我国首次出口世界先进水平战机,所带来的意义也将是巨大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