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重新拥抱俄罗斯?默克尔给普京送上三份大礼,美国一筹莫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博闻焦点

在俄罗斯疫情持续扩散,普京为卢布崩溃、全俄经济遭重而倍感头疼的时刻,默克尔给莫斯科送上了三份大礼。

让美国担忧不已的事情——俄欧抱团反制白宫,正在加速到来。

据俄新社5月25日报道,德国柏林市长穆勒表示,为帮助"兄弟城市"莫斯科度过难关,德国已经决定,将在柏林医院安置部分俄罗斯确诊者。穆勒强调,柏林医院拥有2万个床位,其中有8000尚未投入使用。

和柏林一样力挺俄罗斯的,还有德国萨克森州。该州州长克雷奇默表示,疫情之下,德国应主动团结俄罗斯,德国医院应当接收俄罗斯的确诊者。

在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之前,默克尔已经救治了不少法国和意大利的重症患者。当然,和地处欧盟的盟友不同,德国若要救治俄罗斯确诊者,付出的成本会高出许多。另一方面,柏林也必须面临德国本土右翼势力的施压——在德国,对俄罗斯持抵触情绪的民众非常多。

除去为普京雪中送炭外,默克尔还打算加强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

德国学者拉尔对俄媒表示,默克尔很想重启德俄关系,为推动双方的全面经济合作,德国会努力、快速解决乌克兰冲突。

默克尔认为,疫情之下,如果欧盟还要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是非常不合理的,唯有摒弃分歧、携手应对挑战,欧盟才能拥有广阔的前景。默克尔强调,结束对俄制裁,是德国当下必须实施的对外战略。

默克尔给普京送上的第三份礼物,就是拒绝美国的核武东扩方案。默克尔表示,美国想将部署在德国本土的核武器移至波兰,这种布局是不可行的。

在默克尔看来,如果美国公然将核武器移到俄罗斯家门口,德国会失去安全保障且不说,欧盟还会被美国绑上战车,直面俄罗斯核威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从拉夫罗夫、扎哈罗娃的表态看,美国试图在柏林部署核武器的举动,实际上就是在挑战俄罗斯底线,俄军和普京绝不会对此坐视不理。

默克尔在此时拒绝美国的无理要求,相当于给普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德国和欧盟只想与俄罗斯化干戈为玉帛,重新与俄罗斯走向军事对峙,绝不是德国想要的结果。

怎么看?

第一,默克尔确实是当之无愧的欧洲铁娘子。无论是力主"北溪2号"项目、率先从伊拉克撤军、硬怼美国霸权,还是接收中东难民的柔情、拒绝为美国利益买单的强硬,这位从东德走出的物理学博士,正在用独特的战略引领德国走向世界。

第二,从德国应对危机的种种表现来看,相对于法国,德国才是真正的欧盟领头羊。表面上看,德国没有核武器,也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军事主动权也一直倍受美国掣肘,但实际上,无论是经济、科技实力,还是国际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德国都要略胜一筹。想要重塑欧盟、与美国扳手腕,欧洲的主心骨必须是德国。

第三,默克尔先后对美国说"不"、俄欧携手挑战美元霸权的举动,在让美国感到一筹莫展的同时,也会彻底惹恼白宫。为分化瓦解俄欧抱团,美国肯定会费苦功夫去施压德国,比如在谈判桌上用难民危机讹诈欧盟、鼓动意大利脱欧等。等待默克尔的,将是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

在后默克尔时代,德国和欧盟到底何去何从,"北溪-2号"项目能否顺利完工,都将对世界局势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