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龙门吊每次位置不一样,舾装码头逐渐成型!2款舰载机铁定上003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酷

003型航空母舰,关于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歼-20上舰还是FC-31上舰的争论,在社交媒体差不多已经开始消停了。因为无论热情的军事观察人士怎么争吵,结果就在那里,不会改变,只要静待咱们的第二艘国产航母装配下水舾装服役就行。

从社交媒体最新的照片看,江南船厂显得非常忙,几乎每一次看到的新图片都显示出江南船厂建造大船船坞上的龙门吊位置都不一样,分段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紧凑。

比较下4月到5月的卫星图片,还有新发现,那就是建造大船前面的港池出现了新变化,疑似舾装用的码头已经建造成型。

疑似003型航母的最新进展照片

一边在装配分段,一边在建造舾装码头,这样并行的工程安排,显示工作在有序地推进。舾装码头都已经逐渐成型,好日子能不快了吗?

003型航母几乎没有争议的技术特征包括了几点,直通甲板、电磁弹射系统、8万吨以上排水量、搭载50架以上战斗机。

动力系统和海四代隐身战机的争论比较大。动力系统等舰岛安装就会明了,明确哪款海四代估计等待的时间要稍微长一点,因为即使003型航母在今年下水,海四代舰载机上舰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

但有两款舰载机是铁定会上舰,那就是歼-15和教练-10,歼-15是重型舰载机,载弹量大,在直通甲板电磁弹射系统的支持下,满载会极大地提升战斗力。即使海四代研发出来了,歼-15在新航母上铁定会有一席之地。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社交媒体上就出现了歼-15的电磁弹射版本,该型舰载机研发一是为了在陆基测试电磁弹射系统,二是新航母已服役就有技术成熟的舰载机。毕竟,到目前为止,海四代还没有出现,歼-15上舰是最稳妥的选择。

教练-10上舰也是铁定的,海军已经购置了不少教练-10,而教练-10装备有先进的航电系统,不仅能培养歼-15、歼-16等三代半战机飞行员,也可以培养歼-20、FC-31四代机的飞行员,是我军现役最先进的教练机。

教练-10结束了海军没有专门的航母舰载教练机的历史,飞行员不用一开始就飞歼-15练习着舰起飞了。

美军11艘航母,800多架舰载战斗机,培训飞行员主要依靠300多架的T-45教练机。目前美军福特级首舰正在使用T-45培训该航母的飞行员。

有分析认为,因为美军这些年一直使用T-45作为航母舰载教练机,因此我们可能使用单发的歼教-9上舰。但这几乎不可能,中国有了双发的教练-10,再去花大价钱升级歼教-9,不管是从成本上还是性能上都不是最佳选择。(天高地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