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浅析日本亲潮级潜艇:超强度钢美国也没有,没有AIP是唯一缺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联盟

日本的潜艇部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以每年服役一艘潜艇的数量快速更新换代。作为日本潜艇的当家主力,“亲潮”级是值得着重笔墨介绍一下的。

一、雪茄型艇身

自苏联研制出了水滴型潜艇后,水下部队的战斗力呈几何式跳跃增长。以前潜艇的水下续航力很差,间隔很短的时间就需要在水上巡航充电,为此瑞典和德国开发出了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AIP)。这是避免让敌人发现的革命技术。

而水滴型潜艇外形让潜艇在水下产生的动静无比贴近海洋背景,这项革新属于让敌人难以发现的技术。各国纷纷效仿,研制自己的水滴型潜艇。不过水滴型的艇体由于曲度要求比较高,缩减了许多空间,导致一些先进的大型电子、声呐设备无法安装。为此,各国潜艇的设计者们开始拉长艇身,成为一种水滴型的变种形态,这便是雪茄型。

“亲潮”级便是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雪茄型潜艇。全艇全长81.7米,艇宽8.9米。与上一级“春潮”相比,潜艇艇身的长宽分别增加了3.7米、减少了1.1米。这样的设计让“亲潮”级拥有更出色的航行力,修长的艇身减少了水下行驶的阻力,同时长出来的空间可以安装更大型的侧面阵列声呐。

一般来说,现代潜艇多数采用双壳设计。这样既减少了本身的噪音,增加隐身性能;还可以增加抗损伤的能力。可是在潜艇都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的今天,双壳艇身就好比穿了两层铠甲,行动不便不说还减少了内部设备升级的可用空间。因此很多潜艇开启了混合壳体设计,即首尾仍然保留双壳,中间大面积都是单壳结构。

“亲潮”级的混合壳体得益于自身使用的NS110型超高强度钢。这款钢材是日本自研的造船特种钢,屈服强度达到了1000MPa。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所用的钢材屈服强度都达不到这个数。美国使用的HY130钢仍然是当前舰船的主要用料,其屈服度才到890MPa而已。

二、性能参数

“亲潮”级前3艘的动力推进装置都是单轴的柴油发动机,后续建造的都更换成了双轴。作为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日本主力新型潜艇,没有使用“AIP系统”实在是有些让人摸不到头脑。

潜艇最为依仗的声呐系统,“亲潮”级选择安装的是ZQQ-6整合式声呐系统,搭配艇首主/被动声呐、侧面被动阵列声呐和ZQR-1被动拖曳阵列声呐各1套。

日本的“整合式声呐系统”是为了区别美军装备的“综合声呐系统”,从性能上来说属于同一类设备。这种设备对于潜艇来说,就相当于“宙斯盾”系统的相控阵列雷达和F22携带的主动相位阵列雷达。

整合式声呐系统由多个部分组成,主体是主动声呐。可以主动探测敌方目标,细分出方向、距离、深度,并将数据自动传输给武器系统。主动声呐的缺点在于探测距离不远,还不如重型鱼雷理论上的最大攻击距离。因此噪音测向声呐和被动拖曳阵列声呐就是为了弥补距离上的缺陷。

这类设备从70年代开始就进行研究装备了,只不过性能更新迭代而已。整合式声呐系统的先进之处在于,新增了敌我目标识别系统、水雷/障碍回避探测系统、团队联合作战系统和深海回声探测系统等。武器方面,“亲潮”级装备了多种武器系统。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自产的鱼雷,也可以发射美制导弹。

日本虽然拥有研发、制造鱼雷的能力,但最新研制的九五式鱼雷以故障率高达75%持续震惊世界。为了保险,日本现役部队使用的是与美国MK50鱼雷各个方面高度近似的GRX系列鱼雷。

导弹是“鱼叉”反舰导弹的潜射版。由于该款导弹攻击目标的设计思路类似于捕鲸船攻击水面上的鲸鱼,因此称为“鱼叉”。

导弹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发射,由于潜射版方式比较特殊,“鱼叉”需要装在一个密封的发射筒内,从鱼雷管中发射。虽然有效射程一般在100公里左右,但其拥有超低空掠海飞行的能力,这意味着降低了被敌方雷达发现的几率。

三、最后的最后

从潜艇构造、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上讲,“亲潮”级都代表了当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水下作战力量的顶峰。只不过,没有安装“AIP”系统成为了此级潜艇的唯一遗憾。

在最后一艘“望潮”号建造完成后,日本马不停蹄地研发新一代潜艇,即“苍龙”级。“苍龙”级的基本设计都是以“亲潮”级为基石升级而来的,成为日本新一代顶级水平的远洋柴电潜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