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新军舰太辣眼睛,用052D的价格买054A,就这都算物美价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男儿史

美国拥有目前全世界最为强大的海军,但是美国的海军也有心病,那就是美国海军一直都不太注重于护卫舰的发展,而到现在护卫舰作为一种竞价比超高的军舰非常适合美国这种规模非常大的海军。我国有非常不错的054A型,美国的濒海战斗舰,已经证实是一种失败产品,那么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办呢?美国最近公开下一代护卫舰的建造计划,居然让意大利帮忙建造,而且它的成本非常让人吃惊,已经超过了我国的052D型驱逐舰,那么这艘军舰的战斗能力到底能不能顶上一艘052D呢?

美国之前有佩里级护卫舰,这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军舰,虽然雷达和武器系统有缺陷,但是用于舰队辅助护航还是比较有效的,而且出口很多国家。在佩里级之后美国发展了濒海战斗舰,但这艘军舰的性能有缺陷,而且不太适合目前的世界局势,所以美国已经打算用新的军舰来取代它的位置。美国发展的新护卫舰叫做FFG(X),在招标过程当中意大利的芬坎蒂尼公司中标,将为美国建造首批10艘护卫舰,而这笔合同的总价值为55.8亿美元,平均到每一艘相当于一艘护卫舰的价格达到5.5亿美元,居然比我国的052D型还贵了3亿人民币。

然而这个新军舰的实际能力却远远不如052D型,它的雷达电子系统倒是很优秀,但是并没有达到碾压其他军舰的地步,更不要和我国的驱逐舰相比。武器系统为16单元的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同时还有57毫米舰炮以及近防导弹系统,反舰导弹为8枚,并且还有一架直升机。从整体的火力上来看,和我国的054A没有多大差距,而我国054A的造价要低得多。

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这艘看起来单价堪比052D型的军舰在美国是真的物美价廉,因为美国其他军舰的单价基本都是十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美国采购护卫舰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补充现在大量已经老化的军舰。同时这种军舰虽然在我们看来价格比较高,但是在美国依旧是物美价廉的,所以可以采购多艘军舰来保持美国军舰的规模,而且在很多情况下,美国并不需要使用阿利伯克或者朱姆沃尔特以及提康德罗加级,使用这种小型军舰就完全足够了。

按照美国的说法,新护卫舰的火力并不是最强大的,但是它的电子系统和雷达系统是这个级别最先进的,而且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护卫舰现在作为一种基本军舰,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先进的雷达电子系统和自动化系统,充足的武器布置和武器搭配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从这一点来分析,我国的054A目前依旧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护卫舰之一,而我国还发展了更为低端的056型护卫舰,直接进行防御任务。所以从上面的分析就能看出来,我国在护卫舰的发展上是远远要好于美国的,而且目标非常明确。美国就一些着急然后找不到发展方向的感觉,用052D的价格建造和054A类似的军舰,这是目前西方几乎所有海军的最大缺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