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法国六代机如何生存:不敌美国六代机,但是超越F35就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讲武堂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领先世界开发出F22和F35隐身战斗机,成为当之无愧的天空霸主,而中国则紧随其后推出了歼20大型双发隐身战斗机,并在2018年开始服役并大批量投产,作为传统战斗机三角之一的欧洲,则沉寂许久,虽然2017年7月,法国和德国联合宣布将开发未来作战空中系统SCAF,这个系统包括了一款战斗机和一系列新型武器,包括无人机。

经过长久的等待,终于在2019年6月17日53届巴黎航展期间,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推出了新型战斗机,将在2025年前投资40亿欧元(45亿美元),其中项目带头人是法国,他们将投资25亿欧元,占据62.5%的份额,该项目样机预计将于2026年进行首飞,未来将替代法国阵风战斗机和德国的台风战斗机,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欧元,可以算是新世纪欧洲最大的军工项目。

法国达索公司牵头设计,德国人要求在空客架构下,保持平衡

虽然欧洲媒体长期宣传法国德国将开发六代机,但是从这一次的展出模型来说,六代机的影子究竟长什么样,欧洲人完全摸不到,最终实锤来了:这就是一款五代机,综合了美国F22,F35以及麦道公司JSF方案特点,并无任何突出的新颖之处。

自从SCAF战机揭开幕布之后,全世界就看到了这款神秘战斗机的真面目!看起来不像之前公布的纯三角翼六代机设计,而更像20年前竞标失败的麦道公司JSF设计方案。

从机头看起来,这就是一款双发F35

从外形分析,飞机机头采用了F35类型的棱锥机头,飞机采用了F35战斗机开创的DSI蚌式进气道,这种进气道无可动部件,重量轻,隐身效果好,成了多种隐身战斗机的首选。

机身截面来看,机身宽而扁,截面为6边形,和美国F22战斗机类似,但是不同之处在于,这款战斗机没有F22的4个平尾和倾斜垂尾,只有一个较小向上倾斜角的V型尾翼,目测估计在30度左右,这种设计在上世界90年代中期的麦道公司JSF方案中曾经出现过。

麦道公司对于这种小上翻角设计很有心得,最终法国人跟进

这种布局的特点在于,飞机超音速巡航能力强悍,而且相对传统隐身最佳的三角翼设计布局,这种设计机动性更好,而且给发动机推力矢量系统的压力较小,而且隐身能力也较F22,F35这一类较小倾斜角的设计更好。

用法国设计师的话来说,他们全力以赴追求的就是隐身,优先保证飞机隐身效能,从各个细节看来,和美国F22,F35并无多少差异。

法国人还是很精明的,飞机设计在参数上直接针对F35

从外表来看,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美国F35战斗机,但是从细节来看,则不太相同,和美国F35战斗机相比,飞机机头稍显细长而尖锐,而且飞机座舱高度和宽度都比较小,这也是法国德国战斗机研发实力不足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为了用性能比较差的发动机做到最高的性能,达索公司不得不尽量降低阻力,最终牺牲了座舱尺寸。

飞机机身比F35更加宽敞扁平,升力体效应更加明显,阻力更小,升力更大,这就给飞机超音速巡航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而且飞机采用了V型尾翼,比F22,F35战斗机的4尾布局更轻阻力更小,隐身更好。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飞机机头尖锐,机身扁平

从技术来说,这是一款性能提升的五代机,并达不到六代机的要求:完全无尾,从技术层面来看,完全无尾性能更高,但是风险更大,达索公司从最早的纯三角翼方案后退一大步,这也有严重考虑多国合作的需求:太多合作伙伴,控制风险第一,所以设计师也不得不尽量降低风险。

从这一款飞机的竞争策略来看:飞机装备和F35类似或者更新的航电系统,但是飞行性能远超F35战斗机,而且隐身性能超过F22战斗机,这就是巨大的卖点,虽然价格更贵,但是相对优势更强,并不缺乏竞争优势,但是这款战斗机最大的麻烦在于进度,2040年交付部队,这正好和美国六代机完全重合甚至稍晚,可以说最多能算五代或者五代半!

美国六代机计划也在2030-2040年试飞和服役,法国德国西班牙合作这款新机正好撞车

当然,现在展出的模型,距离2026年首飞还有7年时间,也很可能还是一个方案,并非是最终形态,具体如何,还要继续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