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31出现新改进:机身隆起,综合性能比肩F-35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锋次元

FC-31机身背部出现隆起

据国内外多家媒体6月17日报道,由我国沈飞自主研发并生产的FC-31隐身战斗机的模型出现在了巴黎航展上。根据现场传回来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新的FC-31隐身战斗机的模型与我们现在已知的任何一款FC-31战斗机的模型或者实机都不相同,而新模型在继承了FC-31战斗机2.0版本的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其背部也出现了高高的隆起。而这也很有可能是沈飞为FC-31战斗机安装的新的电子设备,而这些电子设备也有可能涉及到电传飞控、雷达火控等方面的改进,FC-31战斗机的性能也可以做到比肩F-35战斗机。

F-35系列战斗机项目涉及的国家太多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同时研发和生产两款隐身战斗机的国家,而一般来说歼-20战斗机对标的则是美制的F-22战斗机,而FC-31战斗机因为更小的体积往往被认为是对标F-35战斗机的,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地认识。众所周知因为在F-35战斗机研发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项目方参与了进来,这其中就包括了美国海军、空军以及其他美国盟友的空军,这就使得F-35系列战斗机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在设计上做了大量的妥协。

2.0版本的FC-31机腹非常光滑

而FC-31战斗机在设计之初就是一款以多用途为目的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再加上没有那么多的不同需求,因此FC-31战斗机不用在性能上面做出妥协。我们可以看到FC-31战斗机的大体设计与现今流行的主流隐身战斗机的风格很接近,DSI进气道、外倾垂尾、内部弹仓以及菱形机头都是提高战斗机隐身性能的有力措施。根据FC-31战斗机的模型和珠海航展上的试飞情况来看,FC-31战斗机的底部也是非常光滑的,这不仅有利于飞机机动性的增加更是有利于隐身性能的提高。

歼-20机头下就有EOTS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其他一些电子产业上取得的进步,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最新的FC-31战斗机采用了这些成熟而又先进的设备。实际上,因为过于追求通用性F-35系列战斗机的性能比图纸上的要打一个折扣。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麻烦,那就是在F-35A/B/C三款战斗机中,装备妥善率最高的A型仅仅才达到了36%,另外两个型号的装备妥善率用美国国防部的原话说“低的令人发指”。

EOTS设备可以说是四代机“标配”

而从一开始就没有这么多要求的FC-31战斗机因为内部子系统的成熟可靠,如果进入大批量生产,相信装备妥善率也就是可靠性将会比F-35系列战斗机高出不止一个系数。而像EOTS等先进的子系统在歼-20上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果FC-31进入大批量生产也将会使用这种技术。

虽然追求通用性但是F-35B与其他两款F-35相比根本不一样

总体而言,FC-31虽然目前为止还不算非常成熟的机体,毕竟试飞工作不是很密集。但是FC-31战斗机项目不像是F-35战斗机那样打从娘胎里出来就自带缺陷,因此在以后FC-31进行升级也是有足够的内部空间和潜力的。相较于现在问题不断地F-35战斗机,FC-31虽不够成熟,但战斗力比肩F-35战斗机还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山河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