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海上联合巡逻,空中相互拦截,美俄在北极玩的是哪一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荔枝军事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6月1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海上联合巡逻,空中相互拦截,美俄在北极玩的是哪一出?】、【从不退出伊朗核协议到现在威胁要退出,伊朗的心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美国与俄罗斯在全球几乎所有的热点地区都是竞争关系,甚至在有些地方都是双方武装人员脱了军装直接真刀实枪地干,为什么在北极双方现在不斗争开始进行所谓的合作呢?这种合作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呢?

资料图:美军F-22拦截俄军图-95轰炸机

北极地区的合作的确是美俄为数不多的合作领域。究其原因,美俄两方都有原因。

从美国方面来讲,合作符合美国的利益,有利于美国拓展在北极地区的存在。对北极地区的开创俄罗斯是早于美国的;对北极地区的地质勘探能力和资源分布情况的掌握俄罗斯也是优于美国的;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控制着东北航道,美国要进入东北航道没有俄罗斯的首肯和配合几乎不可能。联合巡逻是美俄北极合作的最初阶段,未来不排除双方进行更深度合作的可能。

从俄罗斯方面来讲,通过合作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减轻俄罗斯的战略压力可能是其重点考虑的原因。长期以来的美俄对抗让俄罗斯“压力山大”,若能通过北极联合巡航这种无关痛痒的合作缓解紧张的美俄关系也是好事。美国对北极的野心俄罗斯心知肚明,的确有必要加强和美国的合作与对话,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互信,避免把北极这个寒地变成美俄争斗的另一块热土,这对于四面受敌的俄罗斯来说是雪上加霜。

当然,这种美俄表面的合作形式无法掩饰不可调和的美俄矛盾,美俄北极斗法只会愈演愈烈,不会长久持续地合作下去。

伊朗最新的表态是如果欧盟不能在今年7月8号前挽救伊核协议,那么伊朗将会选择退出协议,并解除对铀浓缩活动的限制。伊朗这次为何最新做出了这样的一个决定?为什么把球踢到了欧盟的脚下呢?请您来解读一下。

资料图: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伊朗把球踢向欧盟一方是在意料之中。这场博弈中美国是违约方,美国率先退出伊核问题协议却拿不出任何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认定,伊朗没有违反伊核问题协议,伊朗是占理的。当初签署协议的不仅是美国,还有其他方面,像英、法、德都是欧盟的,英国现在退出,法国、德国是欧盟核心国,让欧盟想办法就是把欧盟视为重要的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去跟美国对话,迫使美国做出让步。如果欧盟做不到,伊朗可能会退出。退出后有可能重新去研发核武器,这是欧盟方面最为担忧的,打不到美国可以打到欧洲范围,打到欧洲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影响欧盟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利益。欧盟方面自始至终反对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协议,尽管法国的态度有所松动,但欧盟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伊朗没有违法伊核问题协议,美国的做法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二,伊朗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其实是希望在伊朗原油的出口方面欧盟不要听从于美国的威慑和要求,继续购买伊朗的原油可以撬动美国在中东所形成的对伊的同盟关系。

第三,当初英、法、德、美洲和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过错方是美国,英、法、德跟美国又是盟国,理应出面劝说,否则也要承担责任。伊朗紧盯美国,而欧盟恰好是伊朗可利用的一张牌。欧盟跟美国在伊核问题协议上有着很大的分歧,对于美国贸然退出,欧盟持保留态度。现在伊朗把球踢向欧盟,意为欧盟再不采取措施,伊朗就要恢复伊核问题协议暂时遭到冻结的内容,到时候后果看着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