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次打击200座城!世界最大核潜艇仅剩1艘,其余全被拆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迷爆笑秀视频

随着军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战争模式发生了极大改变,潜艇的出现使海战分为水上作战与水下作战两种形式。15至16世纪,列昂纳多·达芬奇的一次异想天开的构思,却真的成为了现实。不过,在早期人类眼中,这种与传统船只大相庭径的潜艇,是不合理的,直至一战前,潜艇仍被视为“邪恶存在”,一旦潜艇兵被俘,会被当作海盗处决。一战过后,各国逐渐淡忘这一说法,反而考虑到潜艇的军事意义,将其大量编入海军作战舰队。

时至今日,潜艇仍是许多大国的必备舰艇,负责执行侦察、突围、作战等任务。战略核潜艇则同时具备了国防战略意义。1954年1月21日,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潜艇,美国“鹦鹉螺”号下水。其全长90米,排水量2800吨,虽然体型不大,但“鹦鹉螺”号的成功是跨时代的。

随后美国开始大力研发核潜艇,经过“长尾鲨”级、“洛杉矶”级、“海狼”级等数款核潜艇之后,美国“俄亥俄级”成为了海军潜艇部队主力,1981年11月,首艇“俄亥俄”号正式服役。1998年,美国开始建造“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首艇,不得不说,美国在核潜艇领域的成就是大部分国家无法超越的。

俄罗斯虽然是一个潜艇大国,但是其核潜艇部队成立要晚于美国。1955年,前苏联第一代核潜艇才开始设计,如今“北风之神”级是俄最先进的核潜艇。实际上,对“北风之神”的出现,曾一度有许多争论,因为俄罗斯拥有的“台风”级核潜艇声名远扬。第一艘台风级于1981年12月12日服役,台风级全长172.8米,水下排水量最大可达4.6万吨,最大潜深500米,是世界体积最大的核潜艇。而其战力也十分可观,曾一度被称为“最强核潜艇”。

数据显示,台风级能够携带20枚P-39导弹,共包含200个分导弹头,这也意味着,台风级能够一次性打击200座城市。如此强大的打击范围,也怪不得美国会对台风级如此重视。但是,这款核潜艇的命运却十分悲惨。曾服役的6艘仅剩1艘,还有一艘还未服役便被拆解,还有2艘正在拆。曾经的王者,俨然成为一堆废铁。既然台风级战力如此强大,迫切需要增强海军战力的俄罗斯为何会做这样的决定?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台风级,本以为这是一桩美事,却未曾料到,险些被拖垮。台风级修护、使用成本都极其高昂,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无异于一艘“吞金兽”,根本无力承担。

其次,台风级的配备导弹生产量较少,俄罗斯继承后更是一度面临“有艇没导弹”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台风级曾被嘲笑为“送水工”。不仅如此,台风级虽说工作噪音较小,但是由于其载弹量与吨位问题,行进时的噪音仍然超过了俄亥俄级。如此看来,台风级对于俄罗斯海军太过鸡肋,相比之下,“北风之神”更适合俄罗斯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