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放重大信号:造核武近在眼前,美国还敢动手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大国方阵

阿曼湾6月13日发生油轮遇袭事件.对此,特朗普已在和一众高官商议如何应对伊朗以及增兵中东。蓬佩奥更是声称,在考虑包括武力手段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很多观察家认为,美国可能要对伊朗动真格的了。那么,伊朗会选择如何解决危机呢?

特朗普与鲁哈尼

6月17日,伊朗官方给出了答案:从本月27日起,伊朗将“不再遵守伊核协议”,放开对铀的库存量的限制。另据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莫尔万迪称,伊朗将会把浓缩铀库存提高至300公斤以上。

从报道来看,伊朗已经不顾伊核协议的规定了,似乎有制造核武的企图。要知道,重水和浓缩铀是制造核武的原料。根据2015年美俄中英法德六大国与伊朗签订的“伊核协议”规定,伊朗所拥有的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公斤,同时最多允许持有130吨重水。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加大了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如今,伊朗石油出口、金融、航运等重要行业均遭受了巨大损失,伊朗民众需要的物资极度缺乏。加上美国这次拿油轮袭击事件大做文章,伊朗已经被逼到了墙角。

伊朗核电站

也就是说,伊朗已经被逼无奈,决定铤而走险。在作出这次决定之前,伊朗总统鲁哈尼曾于今年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他希望能在60天内与五大国谈判伊朗在协议中的权益问题,并以信函的方式告知了五大国。现在看来,五大国并没有满足伊朗的诉求,伊朗被迫作出上述决定。

当然,伊朗也知道,冲破伊核协议规定,提高浓缩铀存储量,会引起美国的不满,甚至会成为美国打击伊朗的正当借口。不过,在美国大兵压境,准备动手的态势下,伊朗没有更多的选择。上月20日,伊朗原子能组织曾宣布,为抵抗美国“进攻性制裁”,已将浓缩铀产量提升4倍。而在去年,伊朗就从俄罗斯运回了两批高纯度浓缩铀。迹象显示,伊朗有意在加快核武制造,期望通过制造核武来震慑美国,阻遏美国的霸权打压。

伊朗导弹

几乎可以断定,如果伊朗铤而走险加快制造核武,那么美国绝不会善罢甘休。在美国眼里,除了五大常任理事国合法拥有核武之外,其他国家拥核就是对美国霸权的挑衅。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将彻底改变中东格局,美国的石油美元体系以及中东战略体系都将遭遇冲击。而美国势力也会有可能被挤出中东。

所以,伊朗拥核对美国而言是非常危险的。美国不会允许伊朗制造出威胁自己霸权的核武器。一场席卷整个中东的战争风暴正在来临,美伊是否会及时刹车,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