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有洲际导弹还需不需要战略轰炸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军事那点儿事

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代表着最强的战略核威慑力,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样强大的能力。不过虽然中国,英国,法国还不具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但其战略核威慑能力同样巨大,尤其是陆基洲际导弹性能非常强大。就目前世界各国公布的陆基洲际导弹数据来看,他们完全具备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那么,既然陆基洲际导弹都这么强大了,为何我们还要努力研发战略轰炸机呢?洲际导弹不好拦截但是能拦截!

洲际导弹为什么不好拦?弹道高 速度快 带变轨 带多弹头 带假目标 再入大气层到你头顶上的时候是最后的拦截窗口 那时候的导弹只有一个小弹头了!而且速度极快 轻松10倍音速以上,简单来说就是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当然了话也要两说,现在世界上弹道导弹预警能力最强的是美国。基本上洲际导弹可以提供半小时左右的预警时间,加上美国实际上是有中段拦截能力的,前提是它部署了中程拦截弹的地方,标3理论上可以提供一定能力的中段反导,但是标3拦截高度还是比较低。

首先,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缺一不可。要想对敌人形成全面的战略核威慑,那就必须从陆地天空和海洋同时发出威胁。陆地上我们已经有了洲际导弹,而海里我们有了战略核潜艇。就差空中的战略轰炸机。有了战略轰炸机之后,我们的战略核威慑能力将更加全面。同时这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战略轰炸机,如果中国也研发出了这种武器装备,那我们在国际当中的地位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其次,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各具优势,这三者并不冲突。虽然洲际导弹现在已经发展到了非常强大的地步,最先进的洲际导弹可以携带10枚核弹头,而且这些核弹头在末端都具有变轨功能。但就精确打击能力而言,战略轰炸机还是最可靠的。

同时,如果战略轰炸机拥有超强突防能力的话,那被敌人拦截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小了。还有一点其实也非常重要,战略轰炸机是一款真正的能够抵达世界任意角落的大航程飞机,研发这种武器装备有助于我国大型飞机领域的提升。所以,洲际导弹并不能替代战略轰炸机的作用。中国必须研发出真正的战略轰炸机,才能够跟美国和俄罗斯进行抗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