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大杀招!美将在欧洲部署萨德,特朗普究竟布了多大一盘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召忠

文/周郎

最近大事不断,在这些头条掩盖下,美国正在“偷偷”进行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想要趁大家不注意来一招,然后“杀”的大家措手不及。

4月11日美国欧洲司令部发布消息称,应北约要求,美国今夏将在罗马尼亚德韦塞卢(Deveselu)军事基地部署的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技术检修和升级期间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俗称“萨德”。

罗马尼亚德韦塞卢(Deveselu)军事基地部署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随后北约官宣这一消息,这次的检修升级会是长期化的。该系统以后将融入北约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美国这支萨德反导系统部队来自于得克萨斯州美国陆军第32防空反导司令部第69防空炮兵旅。“萨德”一旦正式落地罗马尼亚,北约盟军空军司令部将对该部队进行作战控制,这也是第一次在欧洲部署萨德。

(图源:路透社)

虽然美国的说辞是临时部署,但谁都明白一说到融入北约导弹防御体系,这不就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了,美国这手段实在是真(不)漂(要)亮(脸)。

美国此次在欧洲部署“萨德”,背后有三点值得注意。

第一, 暂时弥补欧洲防御空缺

美国早就在东欧安排两颗“前线炮兵”——罗马尼亚和波兰,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早在2016年就成功落户,波兰的虽然一波三折,也将在2020年布置成功。

虽然罗马尼亚一直粉饰境内的陆基宙斯盾,只做防御预警,不带主动攻击。

但是作为装备场上的老司机,怎么可能会相信呢?俄罗斯表面是“那你可真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可怜”般的讽刺,反手就甩出证据,表示陆基宙斯盾随时可以换上巡航导弹。

(图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果不其然今年年初,美国就准备开始给罗马尼亚的宙斯盾升级“标准-3”Block IIA导弹,2020年正式测试。

这次的升级检修应该就是开始换装“标准-3”Block IIA导弹,换装期间波兰的陆基宙斯盾还没有落成,借机派来“萨德”,顺理成章。

第二, 美国退《中导条约》的后续动作,长远考虑

虽然北约集团里的各家是“各怀鬼胎”,同时和美国一直有军费分歧,但北约集团还是忌惮俄罗斯,寻求美国的庇佑。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后,北约的欧洲各国安全感就急速下降,特别是美俄各有开发新型导弹的计划,欧洲开始担心自己夹在中间,危险系数直线飙升。

虽然各家媒体都在预测美国退导会引起装备竞赛,但欧洲不少国家还是不愿意涨军费,美国这个时候派“萨德”来东欧,意义深远。

这是“萨德”第一次在欧洲部署,给了欧洲各国安全感的同时,也能给欧洲各国提个醒,想要保护,以后保护费可不能少,这回就是“吐血大活动”给你们“试用”,你们得了便宜记得多来买买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安全又好用。

美国借此拉拢一波人心,顺便为自家武器再拓宽下销路。

美国:“军备竞赛是什么,我只认识小钱钱和安全感!”

第三, 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网,震慑对手

毫无疑问,美国现今在东欧撒下“萨德”的种子,就是为未来收导弹防御网添一块砖。罗马尼亚这颗没有归期的“棋子”已经“机缘巧合”的牢牢落在棋局上了。

今年年初,特朗普就到访五角大楼发布了新版本的《导弹防御展望》,这是美国近十年来对美国导弹防御的一次改革,这份一百多页的文件就是要树立全面的导弹防御意识。

其中一再强调要确保美国随时随地检测并销毁任何针对美国发射的导弹,并且要超对手提前部署。

并且要构建海陆空多维立体防御打击网,这次的动作也是在进一步完善地面网络。

除了美国本土外,美国2017年在首尔以南约186英里的星州市成功部署了萨德。

今年3月“萨德”也随着200多名士兵“入驻”了以色列的南部。

(图源: Twitter / US_EUCOM)

而沙特在去年11月与美国签署文件,购买了44台“萨德”发射架、360枚“萨德”拦截导弹和配套设备,总金额150亿美元。

而在本月初美国与美国最大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总金额大约24.5亿美元的合同,由后者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制造“萨德”反导系统拦截导弹。沙特萨德落地也正式提上日程。

加上今年夏天罗马尼亚也将拥有“萨德”,届时亚洲、欧洲、中东都已经成功部署初步“萨德”打击网。

各处均有主要针对的目标,俄罗斯、中国、伊朗一个都没有放过。

此前专家们就解释过,“萨德”是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和远程洲际弹道导弹,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检测收集对手信息,以及主动攻击。

罗马尼亚萨德一旦落成,就和韩国“萨德”形成左右夹击的态势,俄罗斯是万万不会受这份委屈的。

这次俄罗斯也许有点被逼急了,话不多说,直接刚。普京在3月4日也干脆离落的结束履行《中导条约》,4月11日他又再次宣布俄罗斯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测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而“匕首”导弹和“佩列斯韦特”军用激光系统也已经投入战斗值班。

“萨尔马特”导弹

“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俄罗斯奉陪到底的姿态已经出来了,美俄以及欧洲各国的军备竞赛可能再次升级,加上欧洲部分国家又打算借俄罗斯和美国矛盾,来博上位,以及大家对中东地区的不少问题已经开始出现分歧。

恐怕美国的新动作会给整个欧洲大陆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不过这也许也是美国的狼灭计划的一步,“富贵”险中求是美国的老套路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