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忍者”武直时隔4年复飞 外形撞脸中国武直19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1

就在近日,由日本自主研制的、外形同我国直-19武装直升机相似的传奇"忍者"0H-1武装侦察直升机再次飞向了天空,此前该机已经被日本自卫队停飞了4年有余。

早在2015年,日本和歌山县附近海域上空一架OH-1直升机因一台发动机突然"停车",令驾驶员没有想到的是另一台发动机的叶片因疲劳受损进而停止工作,旋即OH-1坠到海面上,所幸两名飞行员幸存。时年8月,又一架OH-1直升机的发动机叶片也因疲劳受损。日本防卫省决定于两次事件后停飞了所有服役的OH-1直升机,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

OH-1因本身的定位,即"武装侦察直升机",仅仅在机体短翼下方的挂架上配备了其国产双联91式空空导弹,当做自卫武器。

日本防卫省在最一开始就把该机作为专业的侦察直升机,即武器用作自卫,无法开展火力打击的直升机。这也让日本自卫队的OH-1直升机成为全球首款仅将空空导弹作为武器的军用直升机。

放眼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地面部队的专业侦察直升机,皆以轻型直升机为蓝本,对其进行观测和通讯等设备的升级,进而演化为侦察直升机。而专门研制侦察直升机已经十分不多见了。曾经美国曾研制同类型的RAH-66直升机,俄罗斯也研制了仅有一架的Ansat-2RC直升机,同OH-1一样,三中直升机的机体结构同武装直升机近似。

美国的RAH-66,曾经被誉为全球最先进的军用直升机,但因预算超支、战法思维变化等问题,2004年该机被美国国防部宣布正式取消。这就让日本国产的OH-1武装侦察直升机成为了今天全球唯一一款专业侦察直升机。

尽管OH-1直升机的成本不断攀升,导致该机的生产效率极其滞后,又因生产效率滞后又反逼该机成本进一步攀升,该机并未大规模列装日本自卫队,然而,OH-1的诞生无疑为日本的防务工业发展增进了些许火力,还为日本防务工业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储备。该机是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唯一的全部国产化的直升机,让日本也实现了国产军用直升机从无到有的局面,更促进了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比如日本特地为该机研制了涡轮轴发动机,这一举动竟然让日本在全球无轴承复合材料旋翼技术发展浪潮中占据了主导地位。OH-1发动机虽然问题频发,但几经修复如今飞天也算是有所成功,该机的整体技术也是比较先进的,制造水平可以同欧美媲美。

到这里就不得不谈中国的直-19武装直升机了。

同OH-1相比,两款机型都为串列双人座舱布局,采用了涵道风扇尾桨等。但是两款机型一些设备配置位置等部位的区别还是较大的。

比如,中国直-19的光电侦测装置在机头下侧,OH-1则放置在了主旋翼和座舱之间,显然前者的光电侦测装置的视野达到了360度,远远胜于后者。

在今天,直-19的旋翼上方被加装了类似美国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圆盘,即毫米波雷达,这使该机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远远胜过日本的OH-1。这种雷达能十分精准地对地面几十个目标同时进行检测识别,引导武器进行打击。

在火力配置上,两者的挂架相同,但直-19的弹种更多,能加装"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挂装火箭弹和TY-90空空导弹等武器,可以碾压OH-1。(利刃/Dar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