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铁FC1高管大赞枭龙 歼10C参加巴铁国庆阅兵迎来出口契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1

巴基斯坦同歼-10C战斗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恐怕要数去年在该国开展的"雄鹰"-7军事演习了。中国派出颇具话题热度的国产歼-10C抵达邻国巴基斯坦,同该国空军共同开展军事演习。随同歼-10C飞出国门的,还有歼-11B战斗机。

巴陆军参谋长坐进了歼-10C座舱里,细致观摩了该机的构造布局,称赞有加,指出来自中国的空中部队表现出了优异的战斗素质。

这是巴方送给歼-10C的第二个赞。

歼-10C为3代多用途战斗机,该机装备了先进的航电系统,能有效完成中近距对空作战、对海对地精确打击任务。该机以歼-10A和B型为基础进行重大改进升级,加装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相控阵雷达,进气道采用了DSI"蚌"式布局,具有一定的隐身遮蔽效果。该机较为神秘,出镜率不高,然而它首次飞往巴基斯坦,足见中国对该国市场的关注度。

印巴间的空中战斗让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JF-17战斗机声名鹊起,人们也在注意,巴基斯坦未来是否有可能购买更加先进更加全面的歼-10系列战斗机。就在几年前,"枭龙"战斗机项目副总监、巴基斯坦空军准将伽利德(Khalid)评价歼-10战斗机称,其整体性能更加出色。

这是巴方送给歼-10C的第一个赞。

伽利德也不掩饰对"枭龙"的感情,他对该机表现出的总体性能较为满意,他认为"枭龙"的机动性不输给F-16,如果换装全新的航电系统和武器等设备,则完全可以同最新批次的F-16相提并论。同时,伽利德认为中国为"枭龙"提供的KJL-7 X波段多模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性能很出色。这种雷达能让"枭龙"具备超视距、近距打击能力,和对地面目标的监视能力。他还认为"枭龙"挂装的KG-300G电子干扰吊舱也强劲可靠。

当然,鉴于当时的环境而言,总体性能合格价格的优势使得"枭龙"战斗机更适合巴基斯坦的国情,而且该机的后勤保障相对简单,更加可靠,还拥有该机的源代码,能根据本国需求,按照自己的意志对中巴两国联合研制的武器进行整合,尤其是还可以装备第三国的武器,这是巴方喜闻乐见的。巴基斯坦国内已有了"枭龙"、F-16等战斗机,因此再购买同类产品未免有些多余。巴空军真正想要的新飞机是能隐身的第4代战斗机,这样一来,同印度间的差距能迅速得到弥补。

在今天来看,情况已经有所不同。因美国对巴援助资金被冻结,后者再购更新的F-16会有很大阻碍,其想从国际市场引进二手F-16也被美国阻挠。由此,巴空军的战斗机在替换上会出现空缺,一旦这种情况延续,歼-10C或有可能被巴空军选中。

本月23日,是巴基斯坦国庆纪念日,这一天,该国将在首都伊斯兰堡市开展阅兵活动。应巴基斯坦诚挚邀请,中国、沙特、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军队也会出席阅兵活动。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除了土耳其的F-16战斗机、沙特的F-15SA战斗机参加阅兵式外,中国也拿出了看家本领,即派出歼-10战斗机前往参加,届时,歼-10会向世人展现中国航空军工的卓越产品,借此为中国战斗机打出广告,吸引更多的潜在买家——尤其是巴基斯坦的关注。希望歼-10届时不负众望,能给中国的"准盟友"巴基斯坦带来更多的惊喜。(利刃/Dar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