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瑞典潜艇“击沉”62亿美元里根号航母!美国:幸亏是演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说

2005年,价值62亿美元的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被击沉。当然这并不是发生在实战中,而是发生于一次演习。

攻击里根号航母的是一艘小型的瑞典柴油动力哥特兰级潜艇,这艘哥特兰级潜艇向航母发射了几枚鱼雷,成功越过了航母的反潜防御系统,击中了航母。按照演习规则,导演方宣布里根号被“击沉”。

不仅如此,在后面的演习中,瑞典潜艇一次又一次将美国的驱逐舰和核攻击潜艇打败,一度将美国航母编队打得抬不起头。

​里根号作为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何以被瑞典哥特兰岛级潜艇一击而中?更何况,里根号航母内部有美国海军为其精心设计的反潜防御系统。奥秘,就在这艘潜艇的发动机上。

瑞典哥特兰级潜艇虽然是一艘柴油潜艇,但比较特殊。过去,柴油潜艇发动机性能有限,只能在水下停留几天的时间。1990年后,美国海军再也没造过柴油潜艇,而是改用核动力潜艇。核动力潜艇不需要大量的空气就能运行,并且可以在水下安静地运行数月,速度也更快。

瑞典之所以仍然使用柴油潜艇,首要目的是为了省钱。哥特兰岛级潜艇作为柴油潜艇,耗资约1亿美元,大致相当于今天1架F-35隐形战斗机的成本。

潜艇技术领先全球的瑞典,敢用柴油潜艇当然要走一波技术流。哥特兰岛级潜艇采用了斯特林发动机,可以在海底停留长达两周。因为核动力潜水艇的反应堆冷却液泵会产生噪音,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采用斯特林动力的哥特兰潜艇相对来说更安静。

不仅如此,哥特兰岛号还有其他巧妙的设计,提高了防探测能力。哥特兰岛号安装了27个电磁铁装置,能够抵消磁异常探测器的磁性特征。船体还有声呐防护涂层,塔架则由雷达吸收材料制成。这就是为何美国的反潜防御系统对哥特兰岛号不起作用的原因。

由于哥特兰岛号“隐形”潜艇在演习中狠狠“调戏”了美国的反潜防御系统,所以美国海军后来特意租用哥特兰岛号来进行反潜演习。事实再次证明,美国的海底传感器并不能对付这艘不起眼的潜艇。

世界上使用斯特林潜艇的国家不止瑞典,还有西班牙、法国、日本以及德国。后来这些国家又将斯特林潜艇卖给了别国的海军,包括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以及韩国。这意味着美国航母面对这些国家时,都心存忌惮。

因为廉价,斯特林的柴油潜艇成为各国防御海岸最有效、最省钱的手段。不过,任你斯特林潜艇再厉害,美国依然不想再建柴油动力潜艇,他们的潜艇正在向“全核化”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