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新买的F-15X比F-35还贵,我们还嫌歼20贵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晨曦防务

在很多人印象中,4代隐身战机是一种采购、使用成本都很高的战机,比如据说F-22的单价高达2-3亿美元,F-35的单价高达1.5-2亿美元;而3代机,似乎只需3000-6000万美元就可以了。不得不说,这种情况已经是“老黄历”了,如果3代战机的最新改型,其价格已经开始赶上4代机了。

随着产量的逐渐增加,F-35系列的单价在快速的下降,如今F-35A的单价已经下降到了8900万美元,后面将继续下降到8000万美元。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F-35虽然是一款单发战机,整体尺寸也比较小,但其重量却不轻;或者说,这是一只“胖鸟”。F-35A是F-35系列中最轻的,但其空重已经达到了13.3吨的档次。这个重量,已经超过了早期的F-15C,和F/A-18E/F差不多。这几年,美国国内采购的F/A-18E/F的单价在8000-9000万美元范围,并不比F-35A便宜。如果说F/A-18E/F有些贵,部分是因为舰载机的原因,那么,如果F-15也这么贵的话,就没话可说了。

F-15X

据美国空军杂志网3月18号消息称,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5年内,采购80架F-15战机的最新改型F-15X,总金额达到78.6亿美元;这个价格将包含生产所需的设备、材料等。军事专家炒年称,美国这次采购F-15X,一个是为了维持下波音的军机生产线,一个是目前其装备的400多架F-15已经十分老化,平均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9000小时,急需新的战机来替代。美国空军最终可能会采购144架。从数据可以看出,F-15X的单价已经接近了1亿美元,明显超过了F-35A。即使不考虑配套设施,只考虑飞离价格,也就是所谓的“裸机”价格,F-15X单价也达到了8000万美元;而且,这还是美国自己采购的价格。显然,3代机的最新改型,在价格上已经赶上了空重相近的4代机;相对来说,4代机已经不贵,3代机已经不便宜。

这个新动向还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目前,我国正处于4代机(歼20)开始批量生产,3代机的改型(歼15、歼16、歼10C)还在大规模生产的阶段。在军费一定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进行订单和产量分配,无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相对于3.5代战机,4代机的综合作战效能显然要高得多,基本是几倍的差距。如果两者价格差距比较大,那么继续大批量采购3.5代是合理的;如果两者价格已经接近,那么就需要重新考虑了。一直到现在,网络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喊歼20太贵,只能装备100多架,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这边的情况,十分值得我们思考。

作者:寻梦

本文作者已签约快版权维权服务,转载请经授权,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