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为保波音美军重新接收KC46A加油机 曾因机内异物被拒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1

近段时期,波音公司的风评可谓并不太好。在民用机领域,该公司的产品波音-737 MAX8客机于半年的时间之内就发生了两起机毁人亡的事故。而在军用机领域,波音的KC-46A也曾让美军比较头疼。

KC-46A

作为全球空中霸权的掌握者——美军,其希望打造一直庞大的空中加油机队维系这种地位,很明显,可以携带212299磅(相当于96297千克)的KC-46A,将全面取代机龄已有数十年的400多架KC-135加油机,以便更好地保障美军及其盟友的飞机驰骋在五大洲四大洋的天空之上。

"山姆大叔"的新型空中油库也曾出现过毛病。就在年初,美国空军已经做好准备,接装KC-46A,但是随后发现加油机数个部位存在多种异物碎片,即Foreign Object Debris(FOD),异物包括了比如工具,碎片包括了金属物体,以及飞机在跑道起降时,发动机吸入小物体。因此美军果断叫停了该机的交付工作。

随即,波音公司根据美军的反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修复,使得美军在不得不做出决定,再次接装KC-46A加油机。波音此前解释FOD出现的原因,即在制造程序中,装配与质量管控环节有纰漏。

A-10攻击机的机鼻,可以明显看到其蒙皮和凹痕,这是KC-46A的加油臂导致的

按照计划,KC-46A加油机本能在去年10月就能服役,但是该机早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延缓了列装日期。在时年9月的系列测试中,美军发现KC-46A存在较多的"第一类缺陷",比如,KC-46A的加油臂很容易将授油机的蒙皮划伤,而且在一些条件下,加油臂的加油嘴还会将授油机戳伤,并且远程视觉系统也有一些毛病。

虽然面临这些问题,美军还要装备KC-46A,该机究竟具备哪些优点使美军坚持意愿呢?

KC-135

当前,美军装备的大量老化KC-135加油机一年的维修保养费用十分巨大,另外,美军还有50余架KC-10加油机,后者于上世纪80年代装备美军,虽然该机机龄不算老,然而机身庞大,开展加油行动不便利,造价昂贵不利于批量列装。美军据此急切全新型号的加油机解决上述局面。因此,波音公司以波音-767-200客机为蓝本,为该机加装了专业加油套件,于本世纪初将其定为KC-767A加油机,但项目随后牵扯出了贪腐丑闻,项目旋即终止。

美军意识到,项目的停止纯粹是政治原因,技术上并没有问题,因此为了快速列装下一代加油机,美国空军于2011年2月再次启动KC-767项目,但是为了消除贪腐丑闻带来的影响,将该机型号改为KC-46A。同原机型相比,后者再次进行大幅度改进。到了2011年,美国空军决定订购179架该机。

3年后,该机原型机成功首飞,但在随后的测试中便开始不断发现问题,导致了计划交付日期也不断推迟。推迟的后果是恶劣的,比如导致价格随之上涨,达到了每架近1.5亿美元,这让美国空军痛下决心取消订购179架,仅仅订购34架。但该机也依然是全球最先进的空中加油机。

KC-46A装备的KC-10加油吊杆大幅增强了加油效率。装备的两部PW4062发动机使其航程比KC-135多了4000千米。另外,它的多任务性也是它同其他加油机截然不同的优势特点。根据任务需要,该机可以快速切换到运输模式,可以运送200多人员,或者运送近20个约470L的货箱,或者运送10个约470L的货箱再算上100名人员,或者运送4辆重型卡车。该机处于运输模式时,可同全美国防运输系统完全对接。(利刃/Dar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