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国之栋梁,于敏开创氢弹武器研制新结构,小体积获大当量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航空视界

核武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发明的,后来发展的核武器主要分为原子弹和氢弹,两者的爆炸原理是不一样的,原子弹是根据核裂变的原理而来,而氢弹则是通过核聚变的形式爆炸。原子弹和氢弹的核材料也是不一样的,两者的爆炸威力也是比较悬殊,氢弹的威力更为巨大,世界各大国在原子弹完成研制之后就开始了氢弹的研制工作。

我国的核武器研制是在国外核讹诈的背景下进行的,我国的大国地位的获得与核武器的研制成功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还有就是核武器投送能力的发展,这其中就是弹道导弹。对于核武器来说小型化就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作为导弹来说载荷越小就意味着射程更远,而作为当时的核武器的小型化是非常艰难的。

我国在实现原子弹爆炸后两年多就研制成功了氢弹,这枚氢弹是采用空投的方式进行引爆,当量达到了330万吨。我国氢弹的研制成功与于敏团队的贡献分不开关系,于敏实现了一种新的结构的设计,这就是后来的著名的于敏结构。氢弹的两种构型中的一种是T-U结构,这是美国人发明的一种复杂庞大的结构,而我国设计的于敏结构是一种体积更小更合理的结构。

T-U结构是使用内聚式的方法来让核聚变发生,而于敏结构是采用透镜的方式来引爆核聚变,这是两者最大的不同。于敏结构使得我国在核武器的使用上提高了一个档次,氢弹的威力来自与核聚变产生的巨大的能量,但是需要通过小型的原子弹爆炸获得高温高压以及X射线,于敏结构的透镜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得我国的氢弹在原子弹研制成功之后就实施了首次空投爆炸试验。

氢弹的研制成功使得我国获得了一个全新的威慑力量,这是我国超越法国研制的氢弹,美国在原子弹爆炸后7年才研制成功氢弹,而我国只用了2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氢弹的爆炸,这个和于敏的贡献密不可分。于敏结构为我国氢弹的小型化奠定了基础,通过装备可以携带氢弹的洲际弹道导弹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在2019年1月16日,国之栋梁于敏老先生逝世,撑起民族脊梁的老先生一路走好。

本文作者已签约快版权维权服务,转载请经授权,侵权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