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在中东尝到了甜头,俄罗斯这一次把手伸向了红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目前来看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影响力和美国有得一拼,但是要论海外军事基地的话那就差远了。俄罗斯目前在中东的军事基地仅有两处,一处是地中海东岸的塔尔图斯海军补给基地,另外一处是紧邻塔尔图斯基地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这两处基地的开拓和持续运行,有力延伸了俄罗斯海空军的作战半径,也为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提供了关键前哨,但俄罗斯最近又有动静了,目光在红海。

◎苏丹海军基地卫星照片

近期,俄罗斯和苏丹达成了简化两国军舰互访程序的协议草案,简单来说,就是这项协议生效之后,俄罗斯军舰进入苏丹领海或苏丹军舰进入俄罗斯领海(可能性为0.01%)都不再需要进行繁琐的申请-报批程序,只需要提前通报即可进入对方领海。考虑到苏丹海军最大舰艇排水量不到100吨,不具备远航能力,这份协议的主要获利方显而易见。

在这项协议的基础之上,苏丹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主席哈吉·亚当还暗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海军可能在苏丹港口常态化部署军舰,将苏丹港口作为俄罗斯海军的红海基地。亚当表示俄罗斯海军在苏丹常驻有利于苏丹海军掌握最新俄军装备,有助于苏丹海军提高训练水平。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苏丹海军算上文职人员不到2000人,海军只装备有一些不到百吨的巡逻艇,在俄罗斯不援助水面舰艇的情况下,掌握先进导弹护卫舰的操作对于苏丹海军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基建狂魔”承建的苏丹海军总部(右)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如果能够在红海设立海军基地,那意义就非同小可了。苏丹位于红海沿岸,而红海则是连接地中海和印度洋的重要航道。红海北接苏伊士运河,南临曼德海峡,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同时也是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更是连接亚欧的最近海上通道,战略意义重大。由于红海南部的亚丁湾海盗猖獗,不少国家都在吉布提设立了军事基地,但俄罗斯在吉布提并没有基地,因此俄罗斯海军在亚丁湾的存在感极弱。

◎红海是连接地中海和印度洋的战略航道,是目前联结亚欧的海上航道

如果俄罗斯海军能在苏丹设立或者苏丹提供给俄罗斯海军基地,那么俄罗斯红海基地将能够同地中海沿岸的塔尔图斯基地形成呼应,这意味着俄罗斯有能力从两头扼住苏伊士这条中东战略大动脉,黑海舰队的舰艇从塔尔图斯港口出发可快速抵达红海基地部署,进而前出印度洋,从而大幅延伸俄罗斯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在短期内没有可用航母和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情况下,这是俄罗斯海军延伸海上打击长臂最现实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