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还能发动世界大战吗?即使陆强海弱,人心也不复往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云鹤小生

日本是二战的发动者之一,并且其影响力远超二战。早在二战前日本便按照吉田松阴所著的大陆理论从日本本岛到朝鲜台湾,满蒙至全中国,继而夺取亚洲称霸世界的目标执迷不悟,最终倒在了进军全中国的道路上。时隔多年,日本究竟有没有发动世界大战的能力呢?就算日本现时兵强马壮,以往的缺陷弥补的情况下依旧丧失了进攻的能力,其人心也并不是铁板一块。

日本目前由于和平宪法的限制,进攻武力被严格限制,更多的倾向于防卫的力量。日本屈指可数能够触及海外的进攻性武器有少数的舰上巡航导弹与,并没有直接向他国陆地开火的对陆导弹,因此日本还有进攻能力的可能性不大。

海上自卫队表面上是大舰巨炮的色彩,什么“八十八舰队”“十十”舰队都是继承旧海军的传统。一战后的旧海军造舰案被称为“八八舰队”,即八艘战列舰,八艘战列巡洋舰。而如今的八十八舰队指的是一支警备队拥有八艘神盾舰,十八台反潜直升机,意义与旧海军的镇国利器组合完全不同。

二战时的日军最缺的是防空力量与反潜力量,如今的日本自卫队反潜能力可能世界第一,防空力量上也凭着爱宕级海量的垂直发射井填装大量的防空导弹堪称一绝,弥补了二战时因为防空和反潜能力不足导致的种种遗憾。如果说二战的日本海军注重海面进攻能力而忽视了防空和反潜,那现代的海上自卫队仅有防空和反潜能力了。

由于和平宪法限制,日本无法拥有足够的进攻武器。但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却是正儿八经的进攻武装,也有配置的坦克运输舰和坦克运输机,有着不可小觑的战争实力。

严格来说,虽然日本的战争潜力被限制,但是其上限极高,能够对对其产生代差的许多国家以沉重打击。日本的准航母起飞的F35能够瘫痪一个中等大小国家的防空系统,宙斯盾舰能够碾压非宙斯盾舰,坦克更是世界顶级。目前中美以外的国家在不懂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会被日本按在地上摩擦,但日本人经过了二战的惨痛教训,不会再寻求战争的手段解决国内矛盾,近年来的兵员素质与国民的参军意愿也一路走低,人心是日本不具有的战争重要因素,即民族凝聚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