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爆炸掀500米高海啸?俄30枚核鱼雷被曝瞄准美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东北亚财经

俄媒头条报道将部署核鱼雷 美反导体系将彻底失效

核动力的鱼雷,配上威力巨大的核弹头,击中目标后掀起了400至500米高的海浪——这可不是末日电影中的情节。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说法,俄军即将部署的“波塞冬”核鱼雷假如派上用场,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14日早晨,俄罗斯各大报纸中最引人注目的头条来自《莫斯科共青团报》。报纸刊文称, 俄罗斯很快就会部署一种水下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它将会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反导系统完全失去作用。

报道中所说的“水下无人潜航器”就是“波塞冬”核鱼雷。“波塞冬”是古希腊神话中海神的名字——那么,它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2015年11月,普京在国防工作会议上指示俄罗斯如何应对美国逐步收紧的反导网络时,俄媒的镜头看似不经意地扫过了现场一名军官手中的材料,这一扫不要紧,西方媒体立刻炸了锅。

因为这名军官手里拿着的是一张图纸,上面显示的是一款“毁灭性的远程鱼雷”,主要用来“摧毁敌方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设施,确保对敌方领土造成致命打击。”英国广播公司对图纸细细研究后披露,这款鱼雷射程高达10000公里,轨道深度可达1000米。

一年后,美国情报部门据称探测到了核鱼雷的水下测试,但拒绝透露细节,直到2018年它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俄总统普京展示了6个型号的新式战略武器,其中就包括外界关注多时的核鱼雷。随后,俄罗斯国防部向社会征集鱼雷的名称,最终选择了“波塞冬”这个名字。

有俄罗斯专家表示,核鱼雷上搭载的核弹头爆炸后,会产生高达四百至五百米的巨浪,并将沿岸一千五百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全部冲走。

俄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未来计划在4艘潜艇上部署32枚“波塞冬”核鱼雷,每艘潜艇搭载8枚;4艘潜艇中,两艘配备北方舰队,另两艘装备太平洋舰队。

“波塞冬”究竟威力几何?会否改变美俄之间的力量平衡?更多解读,请听专家说。

杜文龙

本台特约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