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联援助15年,我国援助20年,这个国家还是穷困潦倒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农夫播报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扶不起的阿斗”,意思是那些不思进取,即使有强大力量扶持,也没用的人。而这句话放在国家层面,更是如此。很多国家,虽然被很多国家扶持,但是依旧是发展不起来,穷困到极点,最典型就是下面这个国家,苏联援助了15年,我国援助了20年,但是至今这个国家都是穷困潦倒,典型的扶不起。

这个国家就是巴尔干半岛小国阿尔巴尼亚,从世界历史来看,很多国家在大国的帮助下,都发展迅速,很快成为发达国家,最典型就是日本,韩国,还有以色列。尤其是以色列,在沙漠建国,弹丸之地,结果却是在美国的支持下,迅速发展成发达国家,可谓是典型的扶得起。

而阿尔巴尼亚那更是,受到世界两大国的援助。阿尔巴尼亚,国土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多万,这是典型的小国了。而这样的小国,一般来说,稍微大国支持一下,就会立刻成为富裕发达的国家,那是一点不费劲,总比以色列等的条件好多了。而阿尔巴尼亚也是命好,先后两个大国给予援助。

第一个是苏联,苏联二战后快速成为世界超级大国,那也是非常有钱的。而1946年,阿尔巴尼亚建国开始,苏联就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援助,每年给予大量的金钱,还有技术工人,专家,甚至帮阿尔巴尼亚建立工厂,可谓是援助很多。而阿尔巴尼亚那是小国啊,有了苏联的援助,日子自然是舒服。为此,苏联前前后后援助了15年时间。

第二个国家就是我国。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而阿尔巴尼亚拿了苏联的钱,却没有任何短的地方。反而在苏联加强对其控制的时候,直接跟苏联反目,在1961年,更是直接退出华约,搞的苏联那是颜面扫地,为此苏联直接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

而我国当时跟苏联关系不好,加强阿尔巴尼亚主动投怀送抱,于是就接纳了阿尔巴尼亚,成为其援助国,开启了长达20多年的援助。我国当时,每年派出了大量的专家和施工队,为阿尔巴尼亚进行建设,至今阿尔巴尼亚很多政府大楼,公路,铁路,街道的碉堡等,都是我国援助的,而且每年还给大量的钱和贷款。

因此,阿尔巴尼亚比在苏联援助时期过的还要舒服,还要惬意。从理论上来说,阿尔巴尼亚算是世界命最好的了,两个大国援助,应该能够很快发达起来的。但是,因为援助,阿尔巴尼亚反而开始懒起来,反正有援助,吃喝不愁。

所以阿尔巴尼亚人享受援助带来的高福利政策,过的是非常幸福。因此逐步变得慵懒了,阿尔巴尼亚人不劳动了。所以国家在被援助的35年时间,没有发展,反而是坐吃山空。而且,因为我国在改革开放后断绝援助,还让阿尔巴尼亚对我国怨恨起来,将恩人当做仇人。

之后更是不断在联合国挤兑我国,至今都是将我国看作敌人。但是,此后的阿尔巴尼亚因为懒,国家百姓陷入全民传销,内乱不止。到现在都是穷困潦倒,人均年收入那是欧洲垫底,如果不是我国援助的建筑还在,恐怕这个国家就是非洲了。

欢迎关注【农夫播报】,每天为您更新新鲜的历史资讯,不出门看天下事!

参考文献:《乌克兰历史与当代政治经济》。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