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向中国求助了,借中国卫星登月,往嫦娥四号上装追踪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锋次元

图嫦娥4号携带的玉兔2号月球探测车登陆月球表面

在1月13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中,吴伟仁院士透露:鹊桥中继卫星原本设计寿命为3年,不过美国人主动和中方洽谈希望将工作寿命延长到5年,美国人也想到月球背面去。而且还透露美国人要嫦娥4号探测器的降落和时间以及数据,是为了测落月引起的尘埃,在几年前美国人求助中国,不仅仅是想借助中国的中继卫星登月,还想获得嫦娥4号的一些重要数据,并在嫦娥4号上加装追踪器。

图鹊桥中继卫星,为探测器和月球车提供通讯保障

鹊桥中继卫星最厉害的地方,便是中继卫星可以不通过其他卫星平台转送,直接和地球上的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而鹊桥中继卫星距离地球最远有46万公里,鹊桥中继卫星的使命轨道就是地月“L2点”环绕轨道,位于月球背面,距月球约6.5万公里。地月距离是有变化的,“L2点”与月球的距离也跟着变化,最大距离不超过8万公里。

而中继卫星最为重要的是传输信号和收发指令以外,还要控制探测器和月球探测车,这就非常考验中继卫星的可靠性和通讯能力,事实证明鹊桥中继卫星很强大,出色的完成了月球探测器和月球探测车的初期任务,相信后面依然能够稳固的执行后续任务。

图从西昌发射中心发射的嫦娥4号探测器

月球背面中国是第一个进行实地探测的国家,这么多年来,没有其他国家进入,其最大的原因便是月球背面通讯无法得到保障,一旦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任何通讯不畅或者中断的情况,探测器就会丢失,再也无法控制,甚至失控偏离轨道自己飞向宇宙其他地方,所以很少有国家涉及。

而且远程中继通讯能力,并非任何国家都能做到,中国的鹊桥中继卫星能做到,说明中国中继卫星优异的性能已经得到了证明。

图国际空间站

而美国人如此求中国的帮助,不仅是美国人想达中国的便车,更因为美国人财政赤字问题,研发和发射一颗中继卫星是非常耗钱的,而且美国人的成本昂贵,还要算上研发和测试费用,这是相当耗钱的。

图中国未来空间站效果图

虽然中国一直说原因致力于国际合作,和平开发太空。但是中国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当年美国人是怎么对待中国的,国际空间站不准中国加入,航天合作方面处处刁难中国,甚至美国现政府要求美国国家航天局不要和中国合作,还搞所谓中国偷窃技术这类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言论。

美国人一方面对中国非常不友好,另一方面却要求中国与其合作,并提供核心数据,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美国人要想和中国谈合作,就得拿出诚意,而不是像强盗一样要求别人拿出核心东西,自己却把自己的东西捂着不拿出来。美国人要中国帮忙可以,请拿出诚意,不要成天狂傲自大,自以为是,否则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和美国人谈什么合作的。而美国人这种狂傲自大和极度自我孤立主义,只会让世界其他国家对其越来越反感。

浮生若梦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