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于敏为什么功高盖世,五常大国里氢弹能拉响的不超过三家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蜀中行讲武堂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于敏为什么功高盖世,五常大国里氢弹能拉响的不超过三家了!

2019年1月16日,忽闻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国人纷纷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于敏是新中国氢弹研究中的关键核心人物,1965年10月,在于敏的亲自组织和部署下,氢弹理论得以突破。目前全世界只有两种氢弹构型,美国的T-U构型和中国的“于敏构型”,当年苏联是偷美国的, 英国是美国教的 法国是英国教的,只有中国是独创的。“于敏构型”在设计之初就接近完成了小型化的应用,可使用洲际导弹发射。在这点上,“于敏构型”完全超越了他国。

中国氢弹的“于敏构型”的原型全重为一吨左右,爆炸当量三百万吨以上,设计巧妙,首爆氢弹体积比美国要小。全世界拥有氢弹技术的是五家,但实际上现在能拉响氢弹的不超过三家,为什么呢?

“狂飙一号”战术氢弹

五常大国至少两家已经没有真正可用的核武器

于敏独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于敏构型”,让中国氢弹寿命延长,几十后后还能战备值班。现在世界上,只有美国,中国大概还有运营完善的核武维护保养和使用保障体系。俄罗斯的核武体系现在正在挣扎中逐步走向灭亡。法国可能已经没有真正可用的核武器了(有具体情报来源),英国也岌岌可危,其核武器体系也遥遥欲坠。

核武器的维护保养体系比生产更复杂,这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系统的问题,需要几十万高技术人员投入。不但有钱,还得有一帮专业人才和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维持原子弹好一点,氢弹维护比较麻烦。现在全世界还真正拥有战备值班氢弹的,估计就只有中美两家了,其他因为经济实力和寿命维护问题,估计已经没有新造的了。

氢弹为什么寿命短,很难长期保存?

原子弹里的铀235和钚239的半衰期比较长不用担心,但氢弹采用的氘和氚和半衰期都很短,只有12.5年,但制造氢弹的核装药是稳定得多的氘化锂6或者氚化锂。

核武器寿命除了跟半衰期有关,还跟高能起爆炸药有关 。

中美俄实际可用弹头可能一样多了

为什么呢?

早期的核弹,因为工艺水平不高,有效期也就几年,后来逐渐延长。通常来说,10年到30年,但平均大约就是20年左右,看各国的维护水平。

氢弹`爆炸

核弹头寿命一般20-30年,即便是美俄两国,不新造的话,原有核弹头能有1/10可用已经是相当高了。

原先美国六七十年代装备的民兵导弹核弹头,到现在已经四五十年了,如果没有更新,早过了寿命期了。

中国原来就少,但是因为后来发展,一多半弹头是新造的,中国近十余年来经济发展良好,弹头新造数量肯定多。所以中美俄三国核弹头实际可用数量可能一般多了。

如今的俄国经济实力比当年前苏联差太远,光管理和存储那么多核弹头都很为难了,要想全面更新就更不可能了。注意苏联已经崩溃差不多近30年了,而核弹的平均寿命也就是20年左右,所以你可以想像下,俄国现有的核武器还能剩下多少战力,能有十分之一就不错了。

核弹头寿命

美苏争霸最热闹的时候,美国有2万多枚核弹,而苏联有近4万枚。而美国那么多弹头近些年能翻新的顶多是个零头,全部更新更新核武库不可能,所以川普很急。

当年是鼎盛时期,而人类是处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当年的大国,到今天都不算什么!

"

中国核武寿命远超外界推测,有绝活!

核武寿命历来是各国绝密,央视在早年的专题节目中,采访了中国高能炸药专家徐更光,徐一生最大最大成果——核武器高能炸药,已经用于中国绝密型号`。

徐更光最大成果是为中国核武器的发展而研制的高能炸药配方。

徐更光谈弹头寿命

高能炸药能量密度越高核爆炸就更加安全效率就更高,才能使核武做到小型化导弹化。所以核武器发展离不高能炸药技术的发展。当年徐更光研制了一种新型核武器高能炸药,各项指标优异,样品保存16年后各项指标仍然正常,相当安全可靠。而正常的配方储存10年强度可能下降20%,储存20年强度可能降低50%。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核武大发展应该是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

核武器威力巨大

按平均20年寿命算,1999年制造的核弹头到2019寿命已经快到期,但徐更光暗示的高能配方寿命16年性能未变,那徐的配方寿命应该超过20年,可能25年也可能30年。也就是说1999年以后中国制造的核弹头仍然在全寿命内战略值班,远超西方想像。

"

加载中...